首页>专题>2017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德国>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从杭州到汉堡】“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

2017年07月07日 11:14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将“创新增长方式”写进了公报中,二十国集团成员就进一步推动创新、新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议程达成了共识。面对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带来的生产方式革命性变化,二十国集团成员纷纷出台了制造业中长期发展战略。那么当“中国制造2025”遇上了“德国工业4.0”会产生什么样的新机遇呢?

在汽车生产车间中,工业机器人的身影随处可见。它们被投入在大规模生产线上,进行繁重而重复的工作。生产流程自动化,大大提高了汽车行业的生产效率。

工业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

央视记者张赫:“在库卡公司奥格斯堡的工厂里,每年将要生产170多种像这样的机器人,它们将为制造企业提供自动化的解决方案,并在未来的一二十年中彻底改变工业制造的流程。”

德国工业机器人供应商——库卡集团拥有着百年的历史,是全球四大机器人企业之一,也是德国工业4.0战略的代表企业,公司生产的机器人一半以上都应用于汽车行业。

如今,库卡的新型协作机器人已经能够直接和人类员工并肩工作,并通过与云端进行连接,自主完成装载、物流、机械装配等任务。

蒂尔·劳伊特

蒂尔·劳伊特

德国库卡集团首席执行官蒂尔·劳伊特:我们是最先提出物联网及“工业4.0”概念,并付诸实践的企业之一。我们研发的产品是德国物联网,和“工业4.0”的领军者,它可以通过“云端”连接机器和工厂,使得客户的工厂受益于来自“云端”的信息。

随着“中国制造 2025”战略的推进,中国企业正在进行产业升级,寻求新的增长空间。近期,中国美的集团收购库卡机器人公司,希望借此提升制造水平,进行产业升级,而库卡也希望借美的集团打开“中国机器人市场”。

马兴汉

马兴汉

德国汉堡经济促进局国际部主任马兴汉:过去十年中国投资者在德国,或其他国家投资的专业程度越来越高,并进行了非常精准的分析。所以成功挖掘了库卡集团,及其他类似的德国中小型制造企业,我认为,在寻找优秀的德国工业企业方面,中国人做得非常好。

2015年,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提升中国产品和中国装备的质量和水平,并将智能装备的研发作为重点,这与德国“工业4.0”所强调的核心概念不谋而合。对于库卡集团而言,它希望抓住“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所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并将德国工业4.0的经验带入中国。

德国库卡集团首席执行官蒂尔·劳伊特:如果观察德国的物联网和“工业4.0”战略,以及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你会发现它们的目标十分相似。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将两国的战略结合起来,以实现更多并搭建德国和中国之间的桥梁。

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吹响了全球新工业革命的号角。在即将召开的汉堡峰会中,二十国集团成员将就创新增长方式进行进一步沟通,以共同推动世界经济中长期可持续增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从杭州到汉堡】“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