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全国会议后,新一家省级新阶层联谊组织“广东号”出发啦!

2017年07月07日 11:27 | 作者:心吧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听说,广东又始发一趟高端、大气、时尚的新“专列”,小伙伴们跃跃欲试,都想搭这趟“专列”兜兜风。

您别着急,咱先跟您介绍一下,这趟“专列”的来龙去脉是啥样的?

这趟专列,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的“广东号”。全名: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简称:新阶联。这是今年2月召开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后,成立的第一家省级联谊组织。

“专列”之筹备

       开通这么一趟“专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广东省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前期筹备工作。

这要归功于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天时,即:2月,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召开,3月,广东省委常委会专门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提出要筹备成立省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省委书记胡春华强调:“要创新工作平台载体和方式方法,把握社会化的方向,抓住网络这个重要途径,更好地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

地利,即: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前沿地,民营和外商投资企业众多,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互联网经济发达,新媒体、自媒体从业人员众多,新的社会阶层产生早、发展快,存量多、增量大。

人和,即:统战系统积极运作,省委统战部成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由部长担任组长,各地统战部广泛参与,省直有关单位和行业协会密切配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踊跃报名,筹备组共收到各单位推荐人选1273名,经过筛选,确定1000名作为首批会员。

“专列”之开通

5月16日,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大会在广州市举行。有关部门、行业协会负责人及700多名会员参加成立大会。

新阶联是由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自愿组成的具有统战性、民间性、专业性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是广东省用社会化方式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的积极探索,画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心聚力跟党走的“同心圆”。

搭建了社会化统战工作大平台。按照社会化的工作思路,搭建新阶联这个平台,可以延伸工作手臂,扩大工作覆盖,充分发挥其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作用,探索新形势下统战联谊组织社会化运作的方式。

凝聚了大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确定首批会员1000名,选举产生了400名理事和150名常务理事。第一届理事会设会长1名、常务副会长1名、副会长13名。会长黄西勤,长期担任省政协常委、曾获“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

产生了比较大的社会效应。新阶联的成立,得到了广大会员的充分肯定。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搜狐网、同心网、粤海同心公众微信号等媒体对新阶联成立大会进行宣传报道,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也为各地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了借鉴。

“专列”之方向

广东省新阶联的成立,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对于这趟“专列”向着既定目标良好运行、更好地发挥作用,我们充满期待。广东的小伙伴已经预定了四个目标:

按照社会化的工作思路,探索建立统战部指导下的新型联盟化运行模式,把新阶联打造成为有活力、有影响、有品牌的示范性社团组织。

全力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推动有条件的地市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广州、深圳争取两年内做到各区全覆盖。

全面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重点培养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作用。

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格局,团结凝聚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心吧)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阶层 人士 组织 联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