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泉眼变“钱眼”犹如焚琴煮鹤

2017年07月07日 15:25 | 作者:江德斌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在济南趵突泉景区,七十二名泉之漱玉泉内游客投钱币堆积在泉池内,原本游客观看的泉眼成了“钱眼”。漱玉泉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往来游客习惯向泉水内投币以求平安。时间长了,泉眼处遍布钱币。(7月6日中新网)

漱玉泉位于趵突泉公园李清照纪念堂南侧,乃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其名气仅次于趵突泉、黑虎泉。据传漱玉泉位于李清照故居所在,李清照曾于此掬水梳妆,填词吟诗,其传世之作《漱玉集》即以此泉命名,亦给漱玉泉增添了文人色彩,使其名声大噪。很多游人观赏漱玉泉时,都是冲着李清照而来,一为瞻仰膜拜“古代第一才女”风姿,二为见证李清照的日常生活。

可原本充满典雅文气、清丽脱俗的漱玉泉,却因部分游客投币祈福,导致泉眼遍布各种钱币,成为赤裸裸的俗气“钱眼”。显然与漱玉泉之名,以及李清照故居格格不入,岂不是在暴殄天物,犹如焚琴煮鹤般大煞风景,令人如鲠在喉。此举未必能够如愿祈福平安,反而会因破坏名泉水质、李清照故居环境,而遭到各界人士和舆论的批责。

向漱玉泉投币的行为,亦暴露出部分游客的个人素养之低,见识之短,不看场合乱投钱币祈福,只图保佑升官发财、平安健康云云。易安居士若知晓,恐要赋词一首,嘲讽这些不解风情的俗人。

游客乱投钱币祈福的行为非常普遍,不仅漱玉泉饱受钱币之苦,济南其它名泉亦概莫能外。在清澈的泉水底部,阳光下可随处看见钱币闪耀的光芒,日积月累沉淀大量钱币,而有些钱币早就生锈,不仅有碍观赏泉水,亦对泉水造成污染。

有些市民每天从各大名泉里取水饮用,在打水时,可能也没有留意过,或者没把泉底的钱币当回事,将取水带回家了。真不知道带有“铜臭味”的泉水,喝下去又是什么滋味,会不会给市民的健康造成影响,则需要专家来做个判断。

这种盲目投币祈福的做法,亦彰显部分游客缺乏理性认知,为了所谓的缥缈愿望,就一厢情愿地到处投币祈福,也不管神灵是否认同,不管此举有无破坏规则。

投币祈福的习俗不知由何而来,也不知传了多久,反正已深入市井民心,很多人都养成这种恶俗之气,去哪都喜欢投币祈福。全国各地景区都能见到游客投币祈福的场景,诸如佛龛、神像、放生池等,都陷入钱币的包围圈,就连飞机发动机,亦有老太太投币祈福,真是要贻笑大方了。

虽然各地景区的管理方都会定期对钱币进行清理,亦频频公开恳请游客文明参观,遵守规则,爱护环境,不要随意投币祈福。但无奈收效甚微,几乎没人听劝,还是有很多游客到处扔钱,却不管祈福是否真的如愿。对于这种陋习,看似短期真的无解了,只能静待社会文明指数提升,公民科学素养提高之后,再逐步改变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钱币 祈福 玉泉 游客 投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