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中国第一次阅兵: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

2017年07月07日 15:38 | 作者:梅世雄 黄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题:新中国第一次阅兵: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解放军报记者黄超

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开国大典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的第一次阅兵,这次阅兵也成为我国现代阅兵式的蓝本。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玉龙介绍,参加开国大典阅兵的受阅部队,由步兵第199师、炮兵第4师、战车第3师、骑兵第3师、独立第207师第619团、空军1个飞行中队以及海军部队代表等1.64万余名官兵组成,共动用飞机17架、火炮119门、坦克和装甲车152辆、汽车222台、军马2344匹。其中4架飞机是携实弹飞行,创造世界阅兵史上的先例。

当天15时,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开始。毛泽东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16时35分,阅兵式开始,朱德总司令在阅兵总指挥聂荣臻陪同下,乘敞篷汽车检阅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列成方阵,迈着整齐威武的步伐,由东向西通过天安门广场。与此同时,刚刚组建的人民解放军空军战斗机、轰炸机、运输机、教练机,凌空掠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随后,阅兵总指挥、华北军区司令员兼京津卫戍区司令员聂荣臻乘先导车,率领受阅部队,接受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在新中国成立前,人民军队也曾多次举行阅兵——

1931年11月7日,毛泽东、朱德等在江西瑞金检阅红军部队代表及赤卫队代表,庆祝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这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次正式举行的阅兵典礼。

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决定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8月1日,中国工农红军在江西瑞金举行规模盛大的“八一”阅兵。

1944年11月1日,八路军南下支队举行隆重的誓师出征阅兵式,毛泽东、朱德等检阅了南下支队。这是抗日战争时期人民军队举行的唯一一次阅兵。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在北平西苑机场检阅了在城区担任警戒任务的第四野战军第41军部队。这次阅兵也被人们称为是定都北平的奠基礼。

由于参加开国大典阅兵的武器装备不少是从战场上缴获来的,仅各种口径的大炮,就有日式、美式、德式、英式、苏式等,所以有人说当时我军的武器装备是“万国牌”。

当时,由于只有17架飞机,而且还是东拼西凑组装起来的。演练中,这些飞机经过天安门上空的时间太短。于是,有人想出一个主意:速度较快的9架P-51型战斗机飞过之后,绕一个圈再接到飞行编队末尾速度较慢的PT-19型教练机和L-5型联络机的后面,第二次通过天安门上空。这样一来,人们看到的受阅飞机不是17架,而是26架。

同时,为防止国民党军飞机的偷袭,年轻的中国空军还实行了世界阅兵史上绝无仅有的战机带弹受阅。

“开国大典的阅兵仪式,是人民解放军建军迄至当时最盛大、最庄严的一次庆典。”彭玉龙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中国第一次阅兵 开国大典阅兵 1949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