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违停车辆被喷绿漆 社会戾气如何消弭

2017年07月07日 15:43 | 作者:袁庆峰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在西安西二环外有一个小区,与铁路陇海线紧邻,叫雅逸新城小区。据住户讲,这是他们的北区,也就是二期。陇海线就在小区南门出去的路南侧。小区南门外的马路,在地图上没有名字,当地住户也不知道它的名字。7月5日清晨,在此路过往的群众发现,停靠在路上的车辆被人喷了绿漆,上面喷着大大的“违停”, 此举还招来路人的拍手叫好。(7月6日南方网)

找不到车位就不顾他人的感受而违章停车,深受违章之苦就不管车主的感受而给车辆喷上绿漆以示警戒,这种以一种错误来惩罚另一种错误的行为,我们可以称之为“以暴制暴”。兼之还有围观群众为此叫好,这种种行为均可视之为社会戾气。

戾气产生于焦虑。我国现在正处在快速发展的社会进程中,人们的心理适应能力难以与高速发展的时代相协调,人们对生活的期望和现实之间容易发生矛盾。矛盾长期不能解决,便会产生焦虑情绪,戾气也就随之而生了。

对于车主而言,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停车空间被不断压缩,停车诉求也在不断强化,个人停车难的问题日益凸显。经常找不到停车位,无地方可停的困扰会让人产生不耐烦、甚至是莫名的焦躁情绪。可见,车辆违停有时源于车主个人道德修养不高,自私自利;有时也源于找不到停车位而索性停靠在路上的急躁情绪。没有耐心、急躁,戾气已经孕育在心里了。

对于“以暴制暴”者而言,他们深受违停之苦,而又苦于无解决违停之策,怨气一次次积累,戾气便萦绕于心。对乱停车辆喷漆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泄他们内心的怨恨和不满。从这一角度出发,我们也就理解了乱停车为什么会被划车、放气、割轮胎甚至泼粪。表面上来看,他们是对违停车主的惩罚和警示。若从深层心理来分析,他们是在释放自己的烦躁戾气。

然而,对乱停车辆喷漆,这种暴戾行为的结果只会引发更多的对立和冲突,并破坏本应有的安定与和谐,从而使违停车主增添更多的戾气。显然,这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成为社会戾气推手的,还有大声叫好的围观者。毋庸置疑,“以暴制暴”是一种并不可取的错误行为。更为糟糕的是,围观叫好则是赞赏戾气、鼓动戾气,这就加剧了社会环境的浮躁,为一些群体性的事件埋下了隐患。

另外,地方政府普遍对停车场建设的作用认识不足,没有将其作为综合解决民生问题的手段之一,也没有从投资、开发、经营、管理和收费等方面系统制定合理政策。现有停车资源未能有效释放,停车位增量建设明显滞后,这也是停车焦虑激增的重要因素。

道路交通是一个大众实时参与互动的系统,每个人都在这个系统里,同时都具有改变这个系统的能力。可见,消弭戾气应该首先从社会教育出发,引导大家理性对待问题,协商解决困难。同时,加强个人品德修养,消除戾气于萌芽。

更重要的是,作为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应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加快新型停车场建设,并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多渠道解决停车问题,缓解市民停车压力。

希望围观群众以后不再为违停车辆被喷绿漆的行为叫好,而是为城市交通堵塞和停车困难问题的解决而欢呼。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停车 戾气 车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