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分治十年 巴勒斯坦和解路难行

2017年07月07日 16: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姆安拉7月7日电(国际观察)分治十年 巴勒斯坦和解路难行

新华社记者赵悦 杨媛媛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日前在加沙呼吁尽快成立民族团结政府,并举行大选。这是哈尼亚今年5月6日当选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后首次发表公开讲话。

然而,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哈尼·马斯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最新迹象表明,困扰巴勒斯坦长达10年之久的政治分裂局面在短期内恐难出现转机,巴勒斯坦内部和解之路前景渺茫。

2007年,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爆发冲突。哈马斯通过武力从法塔赫手中夺取加沙地带的控制权,法塔赫实际控制约旦河西岸地区,巴勒斯坦由此陷入两派分治,对立状态持续至今。

最近几日,法塔赫与哈马斯领导人分别发表讲话,阐述对实现民族和解的看法。此举得到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等大多数政治派别积极评价。然而,巴勒斯坦多数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巴最大两派的言辞与实际做法并不相符,分裂状态有加剧之势。

哈尼亚5日在首次公开讲话中说,巴勒斯坦各政治派别应为结束分裂达成一个明确、具体的政治纲领,尽快组建民族团结政府,履行为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民众提供服务的职责。

马斯里认为,哈尼亚的讲话未包含任何有关缓解两派紧张关系的具体措施。比如,哈马斯若同意解散目前在加沙地带实际掌握管理权的“行政委员会”,表现出与法塔赫合作的诚意,政治和解或有机会取得突破性进展,但遗憾的是哈马斯在这方面并未传递出任何积极信号。

法塔赫新闻办公室负责人马尼尔·扎胡布说,哈尼亚的讲话不过是喊口号,意在博取巴政治派别与民众同情心,缺乏有效的实质行动,是哈马斯发布的最新“谎言”。

自2007年接管加沙地带后,哈马斯经过10年“经营”全面建立了自己的政治和安全等体系,取得了对加沙地带的绝对控制权。

与此同时,法塔赫在加沙的势力基本萎缩殆尽,但仍然通过一些手段对这一地区施加影响。阿巴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今年5月表示,将减少为以色列向加沙地带供电支付费用。随后,以色列方面决定减少对加沙地带的电力供应,将加沙地带的供电时间由每天6小时缩短为2至4小时。

巴勒斯坦专家认为,两派采取的措施均不利于巴内部团结,或导致政治分裂进一步加剧。位于约旦河西岸拉姆安拉的民主研究院院长乔治·朱克曼告诉记者,法塔赫与哈马斯近来不断恶化的关系表明,巴内部矛盾正在激化,弥合分歧的难度日益加大。

朱克曼说,政治分裂导致巴勒斯坦出现两个政治机构各自为政、分治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现实。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并非出于巴勒斯坦人的真正意愿,与巴以和平进程一再遭搁置也有关联。

朱克曼认为,对于巴以未来,法塔赫主张谈判,而哈马斯则呼吁抵抗。事实上,双方都没有达到预期目的,这令巴勒斯坦民众感到迷茫。巴勒斯坦人不知道该支持哪一方,也不知道哪一派能带领他们找到和解之路。

此外,法塔赫与哈马斯为在博弈中胜出,不断寻求外部势力支持。而在埃及、卡塔尔、沙特、土耳其等地区势力和美国等国际势力介入之下,巴勒斯坦这两派的决策在一定程度上要受到外部影响。因此,10年已逝,巴勒斯坦分裂与对峙的局面仍未出现根本改观。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巴勒斯坦 哈马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