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与普京首次正式会晤 美媒:将确立今后几年美俄关系基调

2017年07月08日 07:51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赴德国特派记者 赵觉珵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任重 柳玉鹏】7日,全球媒体争相拍下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初次握手的画面,当地时间下午4时许,被德国《明镜》周刊称之为“两个大男子主义统治者”之间的首次正式会晤终于登场,俄外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务卿蒂勒森也双双参加会晤。“特朗普与普京的这次会谈将确立今后几年美俄关系的基调。”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日这样评论。

特朗普与普京7日下午的会晤比预定时间要晚一些。两人在会晤开始时都表示,乐于见到对方。普京对特朗普表示,为了解决尖锐问题,电话交谈是不够的。特朗普表示,很高兴同普京举行会晤,此次会晤对俄美两国和所有国家都是“正面的”。接着,双方进入闭门会晤。据CNN报道,除了两位领导人外,只有拉夫罗夫和蒂勒森及双方翻译在场。当天早上,普京和特朗普已在G20峰会上首次碰面,他们互相握手致意并坐在同一张桌旁,等待G20峰会开始。英国《每日电讯报》还拍到特朗普在会场上拍着普京的后背,以示亲热的画面。

会前,特朗普发推文说:“我期待今天与世界领袖的全部会晤,包括我与普京的会晤。有很多要谈。”而美国媒体对这场会谈的预测普遍比较悲观。“在错综复杂的超级大国政治之中,没有经验的新总统第一次会见了他的俄罗斯对手。”《纽约时报》6日将此次会面称作“特朗普G20之行的高潮”,“它可能引发全球反响,并在美国国内产生政治后果”。但报道称,考虑到美俄之间的严重分歧,普京又是“一对一”会面的老手,他可以在这样的会议上摸清特朗普的底细。美国《外交政策》6日称,特朗普政府称与普京的会面没有具体议程,而普京有清晰的议程,这意味着特朗普此次可能“再次被普京戏耍”。

俄媒在会前也刻意淡化对这次会谈的期待。俄《消息报》7日称,世界期待俄美首脑会谈能够改善两国关系。但莫斯科表示,不必对此次会面有过多期待,“俄在G20峰会上的任务和外交目标还有许多”。俄“每日杂志” 网站总编戈尔茨称,双方达成重大协议的可能性为零。对特朗普来说,与普京会面面临重大政治风险。无论会面结果如何,他的对手都将会批评他在俄面前示弱。双方会晤的重点将放在避免发生军事对抗,以达到和平相处的目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特朗普 普京会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