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德国>声音 声音

推动德中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德国舆论和学界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访德

2017年07月09日 13:34 | 作者:王勍 张毅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德国汉堡7月9日电 综述:推动德中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德国舆论和学界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访德

新华社记者王勍 张毅荣

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至8日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德国舆论和学界人士高度评价习主席访问,肯定了访问对加强中德两国关系和推动全球合作的积极意义。

习近平主席5日在柏林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德传统友好,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下阶段发展描绘新蓝图、明确新目标、规划新路径,一致同意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密切多边配合,推动中德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德国《南德意志报》《世界报》《每日镜报》《新德意志报》等主要报纸6日均在头版头条报道了习主席与默克尔的会谈成果。

《南德意志报》刊登题为《默克尔寄希望于中国》的文章说,默克尔希望通过与中国加强合作来缓和德国面对的日益紧张的国际局势。《法兰克福评论报》发表文章说,德国政府视中国为可靠伙伴。

德国《商报》7日刊登德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泽林撰写的评论文章《用一个声音说话》。泽林表示,德中两国彼此为重要伙伴,在英国“脱欧”和美国影响力趋弱之际,“中国人和德国人则在不断扩大其全球回旋余地”。

“李总理刚走,习主席再访,这种似乎打破常规的‘礼遇’不但凸显出德中关系之重,更说明两国之间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已经到了不拘一格、同舟共济的高级阶段,什么都不会影响双方务实合作、互助共赢的决心。”《欧洲新报》总编辑范轩7日对记者说。

此次访德是习主席自2014年来第二次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访德期间,习主席还同默克尔共同出席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共同观看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并见证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署。

范轩说,国宝大熊猫到来等一系列活动让民心更加相通、文化更加交融;习主席的到访本身就是对“一带一路”倡议最好的诠释,使这一倡议在德国更加具象、得到更多响应;在贸易保护主义日渐抬头背景下,访问也将促使双方共同应对挑战,使双边经济交往更加包容、开放、规范。

他认为,习主席此次对德国的访问不仅带来了大国的智慧与担当,还更多地带来了老朋友的坦诚和厚道,将促使德中关系好上加好,使本身就以高速运行的各项务实合作再度得到提升。

7日,习主席在德国汉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并发表题为《坚持开放包容 推动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认为,从习主席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中国推动全球化的决心非常坚定。

辜学武表示,中国政府已经做好了准备,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为“新型包容性全球化”的一部分,通过打造海上和陆上互通互联机制,将目前还未充分享受到全球化好处的群体融入到全球生产活动中来,使全球化也能惠及他们。

编辑:秦云

关键词:德中关系 习近平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