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解码昆山创新发展

2017年07月10日 11:20 | 作者:王伟健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说起昆山,如果还是“笔记本产量全球第一”“鼠标产量全球第一”的印象,那你就“OUT”了。如今的昆山,正迈步在转型路上,从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发展模式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蝶变中。截至2016年底,昆山市由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为51%。

1499376127994_1

“如果说创新是昆山转型的原动力,那么人才就是创新发展的密码。”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说,从“产业集聚人才”到“人才引领产业”,昆山的发展始终离不开人才的支撑。

据介绍,2014年到2016年,在福布斯发布的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中,昆山人才指数连续三年位居县级市第一。昆山拥有108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数量居全省县级市之首。昆山人才资源总量为35万人,人才贡献率达到47.2%。

灵活体制成引智“强磁场”

“最高5000万元项目资助,子女入学享受本市户籍学生待遇,企业贷款享受金融支持,购房享受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4倍……”今年3月,昆山出台了33条人才新政,让准备从美国回来创业的吴晓闯心里有了底。

这个《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强市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的出台,主要目标是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培育引进能够引领昆山市重点产业发展的国家级创新创业人才30名左右,市级以上创新创业人才300名左右,以及一批支撑经济发展的紧缺人才和引领社会事业发展的领军型人才。

“昆山的发展历程证明,人才是最为稀缺的资源,也是最可宝贵的资源。”昆山市长杜小刚说,因此,新出台的“人才新政”在对人才的投入上,可谓不惜重金。《措施》明确,在吸引双创人才计划上,个人最高可获得600万元的项目资助和200万元的安家补贴,而用人单位则可获得最高500万元奖励;紧缺人才最高可获得100万元的奖励,高技能人才最高可获得100万元奖励,高技能人才用人单位最高可获得50万元奖励。同时,对于社会事业人才、外专人才、柔性引才以及乡土人才等计划分别做出了明确的奖励规定。

当年毅然来昆山创业的“千人计划”学者袁涛,正是那笔奖励资金让他解决了初创期的烦恼,顺利发展起来。“哪里的体制活,哪里就是吸引人才的‘强磁场’。”他说。

人才生态圈正在形成

“这个小小的半导体元器件,如果在全球广泛使用,一年可节省超过1万亿美元的电费。”说这话的是苏州能讯高能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乃千。

张乃千是国家首批“千人计划”学者,世界上最早研究氮化镓电子器件的人员之一。2007年,从美国回国的他把企业办到了昆山,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氮化镓电子材料与器件工厂,目前公司已成为国际上为数不多的能够实现材料、工艺、器件整合的氮化镓电子器件公司。“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要选择昆山?作为一个县级市,不觉得有点土吗?我说,是有点‘土’,因为昆山是创业的沃土。”他说,选择昆山,一是因为这里地处中国半导体行业的聚集地长三角,产业链相对完善;二是因为这里文化底蕴深厚,创业、生活氛围宽松。

在昆山,一个人才的生态圈正在形成。昆山已形成新型平板显示、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物联网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同时,加快建设工业技术研究院、清华科技园昆山分园、科教园区等重点创新载体,不断完善“1院3板块N平台”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它们不仅成为支撑昆山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更成为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磁石’。”昆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丽艳说,如今,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来昆山创业,形成了“引进一个领军人才、集聚一个创新团队、创办一个高科技企业、形成一个特色产业基地、发展壮大一个新兴产业”的聚才模式。

完善创业服务体系

作为江苏省昆山市引进的“千人计划”专家之一,说起与昆山的缘分,马列伟现在还有些激动,他说:“我们绝对是‘闪婚’。我用了不到24小时就决定落户昆山。”

时任北京凌声芯语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马列伟博士想找一个地方扩展自己的创业项目,昆山市相关领导了解后,立即联络协调。双方很快就企业落户涉及的资金、场地、人才配套、行政支持等问题进行沟通,签订了合作协议。“那是我平生第一次去昆山,自己也没想到这么快会决定落户昆山。”

昆山与上海、苏州的同城效应,也是吸引他的一个重要原因。上海的轨道交通11号线就延伸到昆山花桥,苏州市域轨道交通S1号线昆山段启动建设,未来将会与11号线无缝对接。“这些都让我很方便地与客户、同仁进行联系。”张乃千说。

为了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昆山正在做好软环境。精心打造国际现代产业、中国和谐幸福、江南人文宜居“三大名城”。与美国顶尖高校杜克大学携手总投资50亿元的昆山杜克大学今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总投资10亿元的文化艺术中心如并蒂莲绽放,总投资近10亿元的体育中心已如风帆起航,成立全国首个县级市的昆剧院……

7月10日,第一届中国昆山创业周暨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昆山专场活动将举办。姚林荣说,昆山正以灵活的人才工作机制、优越的创新创业生态、完善的创业服务体系、宜居的生活配套环境,为海内外优秀人才在昆创新创业提供广阔的舞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7日 14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昆山 创新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