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职教中心三大雷区引爆“腐败窝案”

2017年07月10日 13:37 | 作者:李超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今年60岁的金玉书可能压根儿没想到,快到退休年纪,却陷“牢狱之灾”。江苏常熟人金玉书曾担任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调研员,因涉嫌受贿罪,于2016年10月13日经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决定逮捕。

实际上,金玉书牵出了一个职教中心“腐败窝案”。据江苏检察网消息,2016年9月至11月间,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原校长金玉书、副校长陶立强以及校汽车工程系主任王强,先后因涉嫌贪污受贿罪被立案侦查。

这个发生在苏南的“腐败窝案”刚结束,今年2月底,苏北的“腐败窝案”又进入公众视野。

今年2月28日,江苏省盐城市纪委发布消息称,大丰区职教中心原主任卞玉林,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2月25日,大丰区检察院对大丰区职教中心原电教中心主任周汉斌涉嫌受贿一案立案侦查。3月14日,大丰区纪委官网发布消息,大丰区职教中心高职部党支部书记王保权,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短短一个月,大丰区职教中心3名领导干部相继被调查,3个人工作曾有交集。

p2_b

“校企合作”成为腐败温床

日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获得了金玉书的判决书,判决时间是4月7日。

判决书显示,2005年6月至2006年8月,金玉书担任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副校长,分管学校管理、教科研工作;2006年8月31日至2014年7月4日担任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校长职务,全面主持学校行政工作;2014年7月4日至2016年10月间担任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正校级调研员、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法定代表人。

这是一所合并的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由常熟市政府投资3.5亿元打造。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该校由常熟广播电视大学、常熟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江苏省常熟农副职业高级中学、常熟市技工学校、常熟市经贸职业中学、常熟市卫生职工中专学校等6校整合组建。

2013年10月,金玉书在担任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校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负责校企合作过程中,伙同该校机电工程系主任陶立强,以报销旅游费的方式,由陶立强至常熟市金石机械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办公室,共同非法收受贿赂5万元,为掩饰犯罪,于2016年三四月间退还王某5万元。

常熟市金石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机械加工制造的企业,成立于1998年。该校网站显示,该校为深化与企业合作,将深度合作企业建设成“企业校区”,有重点建设专业在常熟市金石机械有限公司等单位建成“企业校区”,为开展工学结合提供条件。

同样,江苏田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是该校的校企合作单位。2013年11月,金玉书在该公司内,非法收受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高某某所送的田娘农场VIP卡,共计人民币4万元。

为掩饰犯罪,金玉书于2016年5月在高某某办公室内将贿赂款(价值人民币1.4万元的田娘农场VIP卡52张和人民币2.6万元)退还。

江苏田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02年5月,是一家专业处理畜禽粪便、秸秆等农业固体有机废弃物,生产有机(类)肥料的特色环保型农业科技企业。

公开报道称,2015年1月,苏州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筹建会议在江苏省常熟职业中心校召开,江苏田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会。

7月5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联系上述两家公司询问具体合作事项,未获回复。

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学校制度不够完善,与谁合作、怎么合作一般由行政领导说了算,财务不公开透明;对企业来说,现代企业制度也相对不够完善。因此,校企合作很容易变为利益共同体,或利益输送渠 道,为少数人牟取利益,而不是为办学服务。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学校 中心 职教 大丰 金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