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湖南防汛抗洪进入全面恢复重建阶段

2017年07月10日 14:01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连续11天强降雨,令我省遭受了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汛情对生产生活设施造成了严重损毁。现在,水位正在缓退,有多少受灾地区开始了恢复重建?受灾群众能得到哪些补助?

7月9日,省政府召开防汛抗灾新闻发布会,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农委、省民政厅、省国土厅、省经信委、省交通运输厅、省住建厅等部门负责人发布相关情况,我省防汛抗洪进入全面恢复重建阶段。

9849339

防汛抗灾:取得阶段性胜利

省防指秘书长罗毅君发布,此次汛期,在省委、省政府指挥部署下,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抗洪救灾,全省共发布相关气象信息425期、各类预警1315县次,下发洪水调度令64个,洪峰时共出动30.5万余人开展地毯式巡查排查,调拨冲锋舟50艘、编织袋320万个、彩条布303万平方米、移动排涝设备30台套支援各地抗洪抢险。

目前,湘、资、沅、澧四水干支流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洞庭湖也将于近日退警,受灾地区社会大局稳定,受灾群众基本重回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防汛抗灾取得阶段性胜利。

但从昨晚开始,湘西、湘中以北正发生新的强降雨过程,后期防汛抗灾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省防指已派出由省水利厅带队的8个工作组赴各地指导抗灾救灾。

“下一步全省将加快水毁工程修复,落实各项防灾措施,全面夺取今年防汛抗灾的胜利。”

农业:5000万元投入农业生产救灾

极端降水和严重的洪涝灾害,令农业农村经济蒙受巨大损失。

据省农委发布,全省14个市州118个县市区均不同程度受灾,其中,农作物累计受灾面积1132万亩,成灾568万亩,绝收148万亩;受灾禽畜养殖规模场户数7563户,因灾死亡生猪4.2万头、大牲畜2118头、家禽78.97万羽,倒塌损坏栏舍11.08万平方米;受灾养殖水面87.8万亩,损坏渔港护岸及道路3.07公里,5143口网箱被冲毁。

由于灾情发生在关键农时,早稻结实率下降、部分绝收,晚稻近3万亩受灾;蔬菜大棚受损近3万亩,辣椒、南瓜、豇豆上市受到影响。不少种粮大户、养殖大户和渔业大户,因灾损失非常严重。

省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余雄表示,农业主要从三方面开展恢复重建:

资金方面,共安排5000万元的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支持各地灾后恢复发展生产,重点支持重灾区、种养大户。其中,第一批2400万元救灾资金已经下达28个重灾县,第二批2600万元将于近日下达。

技术方面,已就水稻、蔬菜、畜禽渔业抗灾救灾制定了技术方案,并派出12个抗灾救灾指导和服务小组,分赴各市州开展抗灾救灾督导和技术服务;全省共动员万名农技人员深入受灾地区,把抗灾救灾技术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

物资方面,紧急调拨省级救灾储备种子41万公斤,正抓紧发往5个重灾区;调拨动物疫苗800多万头份、消毒物资63吨,并积极储备种猪、鱼种鱼苗,做好填栏补养的准备。

“后阶段,力争实现早稻损失晚稻补、水稻损失旱粮补、粮食损失经作补、一产损失二三产补,让大灾之年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恢复 全省 重建 防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