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化交流名家访谈:文化相通展风采

2017年07月10日 15:25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全国政协文化交流团赴挪威、奥地利、克罗地亚访问,进行了丰富的文化交流,传播中华文化。人文交流是对外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全国政协利用自身优势,安排文化艺术界委员参与对外交流,为对外展示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刊邀请苏士澍、王林旭、范迪安三位参与交流的委员,就文化交流的见闻感受,以及对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思考进行对谈。


    文化交流团与奥地利国民议会议员进行座谈

    文化交流团在克罗地亚科学艺术院交流


1品味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

文化周刊:此次全国政协文化交流团访问了挪威、奥地利、克罗地亚三国,欧洲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这三个国家分别是北欧、中欧、南欧有代表性的国家,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在文化方面各位有什么印象和感受?

苏士澍:这三个国家历史文化氛围很浓厚。挪威我是第一次去,它的生态非常好,形成了自身的生态文化,对社会人文道德发展影响深远。当前我们正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挪威的生态文化建设的一些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参考借鉴。

奥地利是人们熟知的世界音乐之都,音乐是人们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厅、街头舞台,随处可见音乐元素,你很容易便感受到艺术与观众深层交流、交相呼应所产生的美感。不过,除了音乐之外,奥地利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的成果也给我很深刻的印象。在奥地利英雄广场、阿尔贝蒂娜博物馆等地,虽然经过战争和岁月的洗礼,古建筑都保存得很好,今天的人们徜徉其间可以充分感受到历史文化的底蕴。

克罗地亚也是如此,很好地保护了古城堡等历史文化遗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与这些国家的文化机构进行交流时,他们介绍自己国家的历史文化和艺术经典等非常自信和自豪,这种情绪也感染了我们。

我想,文化建设具有引领作用。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来传承文化、发展文化,才能取得文化建设的新成就。

王林旭: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具有不同的特质,正因如此,通过文化交流来进行对话思考更有意义,访问挪威、奥地利、克罗地亚三国是一次文化之旅。拿挪威来说,这里充满着让我深有触动的文化艺术。比如冰与水的艺术,由于接近北极,挪威冬天日照时间短,是一个冰雪的世界,同时它的海岸线漫长曲折,岛屿众多,又是一个水的世界。冰与水和谐统一,让我想起中华文化中“上善若水”的理念。我们参观了美术馆、大剧院等文化设施,大剧院就建在海边,建筑、文化、环境三者有机融为一体,有一种“天人合一”的感觉。尽管他们不会用中国文化来解释,但文化具有共通性。最让我赞叹的是爱德华·蒙克的故居和博物馆,作为著名的表现主义画家,蒙克对于绘画艺术影响深远。通过他那小小的三间房间,通过他的作品,我们可以了解到艺术对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奥斯陆的维格兰雕塑公园,由挪威著名雕刻家古斯塔夫·维格兰的雕刻作品组成,奥斯陆也被称为“雕刻之城”。可见,挪威很注重对艺术大师及其作品的弘扬宣传,从而促进整个社会文化素养的提高。

范迪安:访问期间,我对这三个国家在保护和发挥文化遗产,特别是弘扬艺术经典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方式方法有很深的印象。在奥斯陆,我们看到正在由政府投资兴建的两座艺术博物馆,一座是挪威的国家博物馆,他们将各地博物馆的资源进行整合,化零为整,将重要的艺术作品集中起来进行新的分类,由此使得不同的博物馆都能展现不同专题的展品,正在新建的国家博物馆将比较全面地展示以艺术作品为主的挪威历史;另外一座博物馆是挪威的现代艺术家爱德华·蒙克的专馆。蒙克一生创作了数万件作品,尤其以他开创的表现主义的绘画风格而闻名于世。其现有的博物馆虽然规模较小,但是体现了很高的专业性,新建的蒙克博物馆将有条件更全面地展示和研究蒙克的艺术。蒙克博物馆馆长向我们介绍了蒙克艺术研究的新成果,使我感到艺术名家特别是经典作品的艺术生命是永恒的,一个国家应该充分用好艺术名家和经典作品所具有的文化价值,由此来促进社会的文化认知和增强艺术上的文化自豪感。

在奥地利维也纳这座著名的音乐之都,我们看到整个城市的许多街区和广场都搭起了演出的舞台。据了解,在整个夏季,维也纳将成为一座在音乐艺术上向市民开放的大舞台。我想,无论是剧场、音乐厅还是博物馆都应该紧紧围绕着弘扬和传播自己国家的艺术大师及其经典作品开展传播工作。经典作品之所以久盛不衰,靠的就是一次又一次的演出和展览,这一方面是需要紧紧抓住经典作品的推广和传播,另一方面需要采取便民惠民的方式方法,由此使得社会公众对经典的热爱能够持久地传颂下去,也能够在不断的欣赏和参与中来增进文化素养与审美品质。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文化交流名家访谈 全国政协文化交流团 政协文化交流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