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化交流名家访谈:文化相通展风采

2017年07月10日 15:25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充满自信地讲好中国故事

文化周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坚定文化自信。前不久,全国政协召开“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会。在文化交流中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

苏士澍: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坚定文化自信不是嘴上说说,而是真正加深对中华文化的学习理解,从心底里根植自信。如果我们自己对中华文化一知半解,那何谈文化自信,又何谈能在文化交流中传播好中华文化呢?比如这几年我在政协一直呼吁“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为什么要读懂汉字?因为这里面就蕴含着我们的文化自信。汉字的结构特点和表音表意功能,很大程度上反映着中国人的文化伦理、道德规范和观念习俗。如果不明白汉字中蕴含的深意,不仅仅是对文字的掌握有所欠缺,更重要的是对传统道德传承的缺失。一字一世界,一笔一精神,面对汉字,只会念说,是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而当你真正理解汉字所蕴含的文化精神,自尊自信之感会油然而生。书写越多,我们对文字乃至文化的敬畏喜乐之心则越浓;书写越少,我们对文字乃至文化的认同亲密之情则越淡,所以学好汉字、写好汉字是关系到民族自尊、自信的大事。加强青少年汉字书写工作,以及其他的促进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工作,并不是为了培养书法家、画家、戏曲家、音乐家,而是要让传统文化在青少年心中播下无形的种子,扎下牢固的根,树立文化自信。这样才能真正自信地把优秀中华文化传播出去。

范迪安:坚定文化自信对积极开展文化交流指明了新的方向,我们从事文化交流,在当前就是要通过交流让世界各国更多地认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生机蓬勃的当代发展。艺术历史的发生和发展不仅记录了社会发展的进程,更通过视觉的和形象的方式为今天的人们认识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最直观的素材。同时,艺术创造也是人类精神发展史的形象体现,比如中国书画传统中的许多观念和独特的表现方式在今天的文化交流与传播中具有重要的价值。通过对外交流,展现中国书画艺术的悠久历史和独特创造,将能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文化整体的认识与了解。与此同时,改革开放以来书画艺术的蓬勃发展,特别是从传统中创新的许多成果,还远未让世界看到,因此需要通过举办展览来展示中国书画艺术的当代发展,尤其是通过展示反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进步的作品,能够产生通过艺术形象了解和认识中国的作用。

文化周刊:在文化交流中怎样才能讲好中国故事?

苏士澍: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是文艺工作者的大课题。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把中国精神体现出来。中国精神的内涵非常丰富,包含着传承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体现中国精神,离不开在传承基础上的创新。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最根本的是以人民为创作导向,通过创造力,把中国精神以多样的方式讲述出来,表现出来,在书法、美术、音乐、舞蹈、文学等各个领域产生一批精品力作,用作品来讲好中国故事。

王林旭:中国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中国故事多种多样,可以是一幅画、一首歌、一本文学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讲好我们自己的故事,不能随意编故事,这也是我自己的创作体会。在文化交流中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找到共同的“语言”,这就需要我们对中华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促进中华文化的现代转化,从而能够吸引人、打动人。比如中华文化讲究天人合一,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思想,结合世界对生态文明高度重视的当下,用多种艺术形式阐释天人合一,阐释人与自然的关系,就是传播中华文化的优秀理念,就是生动的中国故事。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文化交流名家访谈 全国政协文化交流团 政协文化交流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