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书法事业发展现状一览:东风又起 时代更新

2017年07月10日 16:13 | 作者:​王荣生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交流与传播并发

书法作为最具中国文化特色的一门传统艺术,已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国家形象的精彩名片。早在隋唐时期,中国书法便已声名远播。外国到中国求学及学书者络绎不绝。例如,高丽国曾派公使到唐朝求欧阳询的作品,中国书法还经由百济等国而东渡日本,由此奠定并浸润了日本的汉字书法艺术。

近年来,中国的书法艺术逐步走向世界。2007年,国际书法发展联络会秘书处由新加坡迁至中国。这是一个拥有国际会员最多的书法组织,其宗旨是让中华书法这门古老的艺术成为世界艺坛的主流艺术,大力推进、弘扬书法艺术的发展。

2016年,在天津举办的第十二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中,来自中国、马来西亚、韩国、日本、新加坡、菲律宾、加拿大、法国、印度尼西亚、巴西、泰国、澳大利亚、文莱、美国、比利时、英国,以及港澳台地区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书法团体和书法家数百人出席了活动。本次展览共展出来自世界各地的书法家的350余件作品,集中展现了当今国际书法创作的艺术水平和精神风貌,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

此外,全国各级书法家协会组织或书法团体也以各种形式与其他国家共同举办书法活动,加强了与国外书法家之间各个层面的交流。同时,通过遍布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等汉学机构,书法艺术与汉字之美传遍了世界。

国际性书法组织的成立,以及举办国际性的书法大展,为全世界的书法家提供了切磋技艺、增进友谊、凝聚力量的平台。中国书法家协会通过国际书法交流大展、“汉字之美”等一系列国际展事和交流互访,使书法艺术在全世界的传播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可喜局面,书法在世界各国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

报刊、电视、自媒体也在书法传播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以《书法导报》为例,每周一期,每期对开28个版,国内外发行,涵盖了书法创作、理论研究、展览资讯、新人推介、书法批评、老书家等栏目,受到了国内外书法爱好者和书法家的欢迎和好评。书法专业媒体为书法艺术的发展和传播做出了贡献。

评审与制作待解

当然,中国当下的书法界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首先,是评委的选拔问题。展览的评审规则经过30多年的打磨,已经趋向完善与合理,但为什么每次展览评审结果公布之后,人们还议论纷纷呢?我们应该从源头找原因。人们常常盯着评审的过程是否“公平、公开、公正”,却很少追问评委的选拔问题。其实,一个展览是否成功,能不能把最优秀的作品遴选出来,与评委有直接的关系。一个展览的评委是如何选出的?选拔的标准是什么?评委的学养如何?是不是能够胜任展览的评选?我认为,这是保证展览“公平、公开、公正”的前提。近年来,书法界甚至出现了“评审专业户”,每逢展览的评审,总有这些人的身影。这是极不正常的现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我想主要的原因还是评委的选拔缺乏透明度和公信力。

其次,作品“制作”的成分还比较多。目前,展览的作品拼贴现象明显减少了,但“制作”的成分并没有减少。我们知道,一件成功的作品,是要以情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而不是靠“制作”抢眼球。这就要求书法家不仅要具备扎实的基本功,而且要有较高的学养。怎样通过展览给书法家以正确的引导,是我们要认真思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东风又起,时代更新。千百年来,无数书家为取得艺术创造的真谛大胆而艰难地求索着。长路漫漫,待我们携手前行。

(作者王荣生 为中国书协新闻出版委员会副主任、书法导报社社长兼总编辑)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书法事业发展现状 书法事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