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各级驻村工作队推进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2017年07月10日 16:27 | 作者:李彦伟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劲吹文明之风,增添“正能量”。各级驻村工作队立足于农牧区、农牧民生产生活实际,从良好习惯养成入手,培育文明和谐的乡风民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转化为农牧民群众自觉行动,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学礼仪、尊礼仪、用礼仪,树新风、除陋习,将“文明种子”撒播农牧区广袤大地。

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第六批驻村工作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关于驻村工作的重要部署,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多载体带动,全方位推进,扎实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崇德之美,劲吹文明之风,打造宜居之村,不断推动广大农牧区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发展,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显著成效为美丽乡村增光添彩。

营造崇德之美,提振“精气神”。全区各级驻村工作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载体,广泛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和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组织农牧民群众开展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节日民俗和文化娱乐活动,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提升道德修养。

拉萨市驻村工作队组织广大群众开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859场次,参加活动群众逾百万人次,召开维稳宣讲大会1585场次,参加群众21.74万人次,大力宣传“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是真的好”的道理。日喀则市驻村工作队评选出“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的道德模范、乡村能人、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传播爱国爱乡、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昌都市芒康县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村镇创建以及“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活动,努力培育有道德、有素养的新型农牧民。那曲地区索县驻村工作队以“三大节日”“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等为契机,组织开展文体活动150余场次,农牧民群众参与人数达2万余人次,使文体活动热在基层、暖在农牧民群众心中。

劲吹文明之风,增添“正能量”。各级驻村工作队立足于农牧区、农牧民生产生活实际,从良好习惯养成入手,培育文明和谐的乡风民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转化为农牧民群众自觉行动,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学礼仪、尊礼仪、用礼仪,树新风、除陋习,将“文明种子”撒播农牧区广袤大地。

拉萨市驻村工作队广泛发动村民讨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伙看得见、听得懂的“土规定”“土口号”,形成群众能明白、愿遵守的约定俗成,一条条勤劳致富、保护山林资源、维护社会治安、爱护环境卫生、抵制奢侈浪费的村规民约涵养了文明乡风。日喀则市驻村工作队以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引领文明乡风,资助重病家庭、贫困大学生、留守儿童,为家园更加清洁、村庄更加和谐、社会更加文明办好事做实事,使驻村工作队与农牧民群众联系更紧密、服务更直接、关爱更常态。昌都市芒康县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文明礼仪进万家”“乡风文明进农家牧户”主题教育活动,文明礼仪、读书学习、勤俭节约、孝老爱亲在芒康蔚然成风。

打造宜居之村,广发“靓名片”。各级驻村工作队坚持问题导向,在农牧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下力气、出重拳,破除农牧区环境痼疾,让田园风光、农家情趣永驻乡间,全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着乡愁”的美丽新农村,帮助农牧民群众编织梦想的“金山银山”。

拉萨市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持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坚决治理垃圾乱倒、牲畜乱跑、柴草乱堆,推动改圈、改厕,保持室内及院落干净整洁,农牧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日喀则市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大力开展以“清垃圾、清柴草、清院落、清沟渠、清死角”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整治行动。聂拉木县门布乡门卡麦村驻村工作队组织农牧民群众种植沙棘树1000余株,防风固沙,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山南市乃东区驻村工作队帮助农牧民群众组建环卫检查队,检查卫生死角,发动农牧户净化庭院、打扫房屋。(李彦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牧民 精神文明 建设 西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