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深圳女工张春丽:打工女孩的逆袭之路

2017年07月10日 16:33 | 作者:方慕冰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张春丽参加“知识改变命运,深圳让我成才”巡回报告会。

两次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

2004年,18岁的张春丽收到了江西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她从未在江西师大读过一天书。“高一时,父亲在跑长途运输货车时发生车祸受伤,赔偿了他人一大笔钱。高三时,母亲又患上了严重的肝病,为此,家里已欠下十几万的外债。”出生在江西省鄱阳县芦田乡的一个偏远小山村的她,是这个不富裕家庭里的老大,有一个妹妹和三个弟弟。

为了不给贫困的家里增添负担,张春丽放弃了上大学。她前往深圳,成为深圳市中显微电子公司流水线上的一名普通女工,但她并没有放弃她的大学梦。

2005年9月,张春丽参加了广东省成人高考,靠着扎实的功底顺利考入深圳大学中文专业大专班。这是她人生中第二次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这次,她没有放弃,而是开始了白天上班、晚上上学的生活。2008年,张春丽获得深圳大学大专文凭,后又以优秀成绩考上深圳大学英语专业本科。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深圳 女工 张春丽 女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