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画院专业化建设系列报道之三:选人才,用人才,育人才

2017年07月10日 17:03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原标题:选人才,用人才,育人才

画院是产生画家与画作的专业机构。画院的专业化建设,归根结底是人才建设,如何广纳贤才、培养优秀艺术家是画院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才会有优秀的作品出现。那么,画院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画院如何招聘人才、留住人才,又如何用人、培养人?

“青苗画家”蔡佳琳作品《等》

“青苗画家”陈思思作品《时间漂流》

少人才:专聘结合

作为公益事业单位,画院不仅需要创作和理论研究型人才,还需要管理人才,对于部分有院属美术馆的画院,还需要美术馆管理和策展方面的人才。需要的人多,能用的人少,这是不少画院面临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国有画院除了中国国家画院、北京画院、广东画院、湖北省美术院、福建省画院等少数画院编制较多外,大部分省市级画院的编制在20人左右,其中,青海画院的编制仅为5人。除去财务、办公等行政人员外,留给创作和研究人员的编制已经不多了。而有些画院虽然编制充足,却出现了空编的情况。据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肖丰介绍,该院具有编制65个,但在编人员仅有40多位。北京画院、上海中国画院等也存在空编,这其中既有防止盲目扩编、人浮于事的原因,也有人才流失的因素。

“只有当画院的人才各尽其用、各司其职,画院才谈得上良性发展。”肖丰认为,要解决人才缺乏问题,画院首先应该定编定岗,合理确定行政人员与专业人才的比例。“首先要精简行政人员,提高专业创研人员的比例,其次要明确工作要求。对编制较少的画院,既懂管理又懂创作研究的复合型人才尤为重要,行政和专业管理人员都应有严格配备。”肖丰说。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画院专业化建设 选人才 用人才 育人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