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脱胎换骨的错视画城市壁画

2017年07月10日 17:17 | 作者:黄倩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原标题:脱胎换骨的错视画城市壁画

编者按:城市壁画被看做是城市雕塑之外最适合在城市公共空间传播文化信息的艺术表现形式,而被誉为“城市的户外杂志”,也有人称其为“穿在城市身上的流行文化衫”。形成规模后的城市壁画群常被看做城市中“最亲民的露天公共画廊”。

城市壁画的创作,不仅可以融汇城市文脉,提振城市精神,还可以调动市民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本期介绍的是西方当代错视画城市壁画的实践,或许可为我们的城市建设带来一些启迪。


约翰·普夫 猫捉鱼街 丙烯颜料画在灰泥上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 1988年


普夫将“美术馆”带到街道

在加州帕罗奥多市(Palo Alto),斯坦福大学旗下的斯坦福购物中心是一家荟萃了出色的百货公司及各式各样精品店的高档户外购物中心,中央是一条名为美食家小巷的狭窄步行街。步行街土褐色的西墙在琳琅满目的名特产食品店与咖啡馆的热闹环境中显得十分沉闷、阴郁且丑陋。1988年,普夫在此创作了《猫捉鱼街》错视画,顿时使这一带大为改观,呈现出勃勃的生机与活力。猫捉鱼街是巴黎左岸一条真正的街道,被认为是巴黎最短的街道。普夫选择了以错视画技法将这条街道复制在西墙上,以使之与对面及附近的食品店相辅相成。破裂的墙壁与卷起的帆布将观者带入一个法国版的世外桃源。在小巷入口处,普夫画了一只猫和一条鱼。这只猫成为购物中心附近的一个传奇。它在壁画上的位置正处于儿童眼睛的高度,许多孩子停下来与它说话,甚至亲吻它。

1989年秋,洛斯加托斯市(Los Gatos)的一家墨西哥餐厅委托普夫创作一幅弘扬这座城市的西班牙传统的壁画。不久,洛斯加托市发生地震,城市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大量建筑损毁。尽管准备画壁画的这座建筑也被震坏,但幸运的是用于作画的这面墙壁并未受损,因而项目得以继续。普夫自地震中获得灵感,创作了《七点一》。题目取自震级。在这里,普夫描绘了被地震震坏的墙壁以及残垣后方显露出来的、前哥伦布时期玛雅文化的虚构场景。一位红衣少女作为观者的替身正立在破裂的墙壁边缘惊讶地凝视着眼前出现的象征丰富的奇境——古代墨西哥神殿、守护神殿的美洲虎、神殿入口上方壁龛中的“蝴蝶神”以及壁画。值得注意的是,这幅壁画中的壁画描绘的是隔壁那座被震坏的建筑的剖面图,底部一行玛雅象形文字翻译过来就是“火、洪水与地震”。据说这幅地震错视画欺骗了许多人,人们都以为地震使隐藏数千年的神殿因此重见天日,而那幅“壁画”则在几千年前就“预言”了今日洛斯加托斯市的地震。

普夫说:“作为一位公共艺术家,在众多各种各样的观众面前表达我自己,对于我来说,与为有限的美术馆圈子创作绘画相比更令我兴奋。借着我的壁画,我有一种感觉:我将美术馆带到了街道上。”

错视画城市壁画代表

美国艺术家理查德·哈斯是描绘错视画城市壁画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作品以其引起错觉的方式和前所未有的巨大尺度不仅将错视画艺术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也为壁画艺术本身带来了新的转机。

在纽约时代广场,有一座十字路口大厦,长久以来,它孤零零地伫立于林立的高楼大厦包围之中,粗野主义的外表显得丑陋不堪。1980年,哈斯重新设计了建筑外观,以巨型错视画的方式赋予大厦以古典主义的外衣,从而在冷漠呆板的钢筋水泥丛林中植入一抹后现代主义的温馨与亮色。

哈斯以其超凡绝俗的艺术想象力将6层楼高的克罗格公司同业会建筑立面转变为一座纪念碑,纪念富有传奇色彩的古代罗马执政官卢修斯·昆图斯·辛辛那图斯(Lucius Quinctius Cincinnatus,公元前519-前439年)。辛辛那提市正是以他的名字来命名的。传说,他正在地里耕作时得到消息,元老院任命他为执政官。他临危受命前去救援被围困的罗马军队,而等到危机解除,他便立即解甲归田,一共只当了16天的罗马统帅。为了纪念这位美德与意志的化身——辛辛那图斯,并试图传达“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哈斯创作了这幅巨型城市壁画。在大厦壁面居中部分,哈斯以侵入法描绘了以西班牙大台阶为原型的蔚为壮观的复杂台阶系统——两跑台阶环绕喷泉从左右向上延伸,至伫立着一手持矛、一手扶犁的辛辛那图斯的雕像的平台处汇合为一跑的宽大的中央台阶,再上去,又左右分开环绕着中央科林斯柱式的圆形祭坛向上,抵达以延伸法描绘的、以古罗马万神庙为原型的巨大的半圆龛。引人无限遐想的是,自圆形祭坛中腾起的滚滚浓烟婀娜而澎湃,正穿越穹顶中央的天眼向着无限飞升……这赋予了这座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几分幽默诙谐的味道,在美化城市环境的同时,也为城市平添了一层深厚的文化内涵。哈斯说:“我运用骗过眼睛的方法绝不仅仅局限于应用这种方法本身,而是作为一种吸引观众注意力的方法。我希望,一旦观众被作品吸引,他们可以从中看到更深层次的意义并且从中读出更多的故事。通过将画出的建筑与实际存在的建筑尽可能紧密地结合,让观众感觉绘画就是城市景观的一个自然的组成部分。”

创造之城与艺术生活

在法国,1978年,11位里昂美术学院学生聚到一起,讨论如何突破私人创作与小众展示,将自己的艺术才华服务于自己所在的城市及社会公众,于是,“创造之城”团队成立。迄今为止,“创造之城”已经设计完成了670多幅宏伟的城市壁画,这些作品不仅遍及里昂市区,还拓展到世界范围,甚至来到上海。

“创造之城”最著名的错视画城市壁画作品当属位于索恩河畔一幢老式建筑两个沿街立面上的《里昂人》。艺术家的设计构思十分美妙动人,在古旧冰冷的墙壁上挥毫作画,将之转变为一座名人荟萃的舞台,让观者有幸一日之内识尽里昂2000年历史中的风云人物——25位历史名人及6位当代名人。这些名人依据年代远近放置,底层的是当代名人,楼层越往上年代也越久远。历史名人中包括:皇帝克劳狄一世、巴黎社交界第一名媛雷卡米埃夫人、建立了电动力学的物理学家安培、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及他所创造的“小王子”、电影发明人卢埃尔兄弟等等,他们出现于以错视画技法描绘的足以乱真的阳台或窗口,俯瞰着喧嚣都市里的车水马龙,或凭栏凝思,或侃侃而谈,气定神闲,栩栩如生。最有趣的是,在壁画的底层,艺术家还描绘了充满浓郁生活气息的日常场景,6位当代名人则夹杂于普通的里昂市民之中:资深记者、法国当代最具文化影响力的代表人物之一贝尔纳·皮沃一手抱着一本书,一手轻轻地带上身后小书店的门;曾经17次被评为最受法国人爱戴的人的神父阿贝·皮埃尔拄着拐杖迎面而来;足球运动员伯纳德·拉孔贝双手插在裤兜里悠闲地走过;大名鼎鼎的“世纪主厨”保罗·博古斯一手叉腰、一手扶门立在小酒馆的门口,面露微笑;法国当代家喻户晓的大作家弗·达尔坐在窗前,手举盛满葡萄酒的高脚杯;转角处的小饭店橱窗里琳琅满目地陈列着各种里昂美食:熏肠、龙虾、烤鸡、面包……一位年轻的女士坐在餐桌前,手中拿着菜谱,眼睛却看向门外若有所思;而肩上扛着摄影机的著名电影导演贝特朗·塔维涅则跪在小饭店屋顶上全神贯注地拍摄街景呢……在此,艺术零距离地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之中,成为天然的美术馆,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得到了最佳的诠释。


编辑:杨岚

关键词:错视画城市壁画 错视画 城市壁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