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墨总统首次会面 特朗普坚持要求墨为隔离墙买单

2017年07月10日 20: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7日在德国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与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会面。这是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墨两国元首首次面对面。

西方媒体报道,会谈开始前,有记者向特朗普提问,是否坚持要求墨西哥方面为美墨隔离墙埋单,特朗普回答“当然”。在一旁的涅托没有作出回应,引发墨西哥国内舆论批评。

美墨隔离墙是两国之间的敏感话题。墨西哥政府一直拒绝为此埋单。今年年初,因特朗普执意签署修建边境墙的行政令,涅托取消了访美行程。

被戳痛处

法新社7日报道,特朗普和涅托两人走向会议室时,有记者向特朗普提问,是否还坚持让墨西哥方面为隔离墙埋单,特朗普则干脆回答:“当然了。”

另按英国《卫报》的说法,对于特朗普的说法,涅托没有当面予以反驳。

在美墨边境造墙是特朗普最早作出的竞选承诺之一。他指责墨西哥向美国输出犯罪,称从墨西哥入境的非法移民大多是毒贩和强奸犯,声称要让墨西哥出钱修建两国边界隔离墙,以阻止非法移民和恐怖分子潜入美国。

隔离墙议题也是墨西哥政府和民众的“痛点”。去年8月,身为总统候选人的特朗普应邀访问墨西哥,与涅托会面。这场备受关注的访问在一片争议声中结束。会谈中,特朗普依旧强调建筑隔离墙。会后,许多墨西哥人称特朗普的说法令他们受辱,舆论普遍质疑特朗普为何受邀。

针对涅托7日“未反击”的举动,墨西哥舆论界再示不满。墨西哥知名记者莱昂·克劳泽发表推文,质疑涅托为何不效仿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后者为展示自己不让步的立场,特意在与特朗普握手时较劲,令特朗普的手背变白。

美方食言?

因隔离墙一事,美墨政府早在今年年初就已闹得不愉快。1月26日,涅托取消了与特朗普在华盛顿举行的会面。那次会面取消被认为是墨方对特朗普签署“修墙”行政令的回应。

另据《卫报》的说法,今年早些时候,墨西哥政府曾宣布,墨美两国总统已经同意不再于公开场合讨论隔离墙议题。

《卫报》援引墨西哥城智库经济学教学和研究中心成员卡洛斯·布拉沃·雷希多尔的说法报道:“特朗普当众打破了双方约定,而涅托理应当面制止他。”

近来,除因隔离墙议题,美方有意向墨西哥驱离移民并要求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等因素都令美墨关系趋于紧张。

就在启程赴德国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的前夕,特朗普还录制一段电视讲话,重申他要撕毁北美自贸协定的威胁声音:“我们寻求全部重谈NAFTA,如若不然,我们就会叫停它。”

路透社报道,在特朗普与涅托会面后,白宫将这段讲话视频上传至互联网。

淡化分歧

对于美墨元首会面期间隔离墙这一敏感神经被再度牵动一事,墨西哥和美国政府方面都试图淡化其负面影响。

墨西哥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在接受一家电台采访时说,涅托与特朗普的会面“友好、相互尊重”,隔离墙议题没有被讨论,“没有涉及这一议题……部分原因可能是双方对此事存在严重分歧,而且大家都清楚这一点”。

至于特朗普就隔离墙议题回答记者提问一事,比德加赖说:“我没听见。涅托也没听见。”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7日在总结美墨领导人会面一事时强调,双方官员在移民和打击贩毒方面寻求共同点,“我无法再强调美墨关系对于两国而言有多么重要”。

编辑:秦云

关键词:美墨总统 为隔离墙买单 首次会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