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电商搭台 美企涌动“到中国淘金热”

2017年07月11日 09:21 | 作者:杨俊峰 张 达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阿里巴巴美国中小企业峰会日前在底特律召开,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地的约3000名中小企业主和合作伙伴,远远超出了此前1000人的预期。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正在把目标转向中国。中国市场在美国中小企业家眼中,是一个数量巨大的新宝藏。开辟中国市场,正成为越来越多美国人的共识。

下载 (5)

中小企业渴望机会

据统计,在美国,少于50人的小企业与不到500人的中型企业占了美国企业总数的98%以上。约2300万家中小企业创造的产值,占美国GDP的50%以上。

住在佛罗里达的艺术家瓦德·J·里瓦克是美国中小企业家中的一位。他在报纸上看到了中小企业峰会的消息后,急忙赶在截止日期前,给自己和妻子各买了一张250美元优惠门票。

一直将手工制作金属艺术品作为爱好的里瓦克,早已习惯于在美国各地的小型手工艺集市上售卖作品,这次,他想看看能不能通过电商的平台把它们卖到中国。

会议的第一天晚间,他坐在台下听了美国著名电视记者查理·罗斯与马云的对话。马云提到,要将美国“小而美”的创新商品销往中国,这个说法颇合他的心意。做了三十年手工金属艺术品,里瓦克觉得自己的东西非常特别,可能适合有品位的中国中产阶层。

不仅独立手工艺制作者希望搭上中国市场的顺风车,底特律会展中心也充满了想要和中国做生意的人。人们从迈阿密、旧金山、纽约甚至是加拿大的温哥华赶来,有的希望在电商平台上卖产品,有的希望找到中国的供货商。

中国是全球新的增长引擎,并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未来的中美双边贸易,将是中小企业的天下。在演讲中,马云向在座的美国中小企业主说:“对美国中小企业来说,中国是最好的一个机会,不要错过。”

优质商品有潜力

据外媒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22日刊发文章称,数据显示,7000个美国品牌已经在天猫挂牌。

中国电子商务预计在2020年超过所有零售总额的1/3。到了2020年,全球电子商务的消费60%将来自中国。这些数据已在美国媒体中广为流传,增加了中国市场在美国人心中的诱惑力。

目前,越来越多的美国中小企业瞄准了中国市场,商品主要包括服饰、鞋、保健品、母婴用品、数码等多个品类。同时,中国消费者也对高质量的商品非常期待。

在中国,随着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升,大部分消费者正在从温饱型消费向小康型、享受性消费转变,消费者在选择商品购买时,也更追求个性化、多样化的精细消费模式,对消费品在质量、品牌、安全性以及文化内涵等方面要求也不断提高。因此,近年来,一些消费者把目光投向国外商品。

来自北京的王先生说:“如果购买国外商品,首先会选择高科技电子产品和数码用品。其次会选择一些带有美国文化特色,比较有设计感的商品。”

来自太原的陈女士则表示,作为女性更关心的是化妆品。自己曾在美国购买过一些小众品牌,感觉也很不错。除化妆品外,陈女士还比较青睐国外某些品牌的婴幼儿产品和老年保健品。

摸准喜好是“王道”

一些业内人士用“移动端上的国家”定义中国,这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当前中国巨大的市场、先进的支付技术和便捷的物流,让美国中小企业主们“重新认识了中国”。

一位美国商人说:“过去15年,在我们眼里中国是一个生产大国,我们一直在进口。最近几年,我们看到了业务的新方向。我们非常想知道,能够出口什么东西到中国,把中国变成一个强大的消费市场。”

中国消费者到底喜欢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也许可以从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产业中找到。美国西部一家手机保护壳的制造商水獭公司在将产品放到中国一家网店后,接触到了数亿消费者。通过中国网上购物平台的引导,水獭公司利用大数据了解中国客户需求,重新定位公司产品,设计了可爱的水獭形象标识,大受中国消费者欢迎,打开了中国的市场。“中国的电商能够本土化地推广我们的产品、品牌和故事,这是其他平台无法做到的。”水獭公司表示。

如今,越来越多的美国中小企业发现,在遥远的大洋彼岸,中国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出现。这些中小企业按耐不住自己的兴奋,期盼来中国淘金,渴望找到一些机会、一些平台,在异国他乡也能赚得钵满盆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美国 中小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