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10年募捐14亿元善款

“思源工程”帮扶贫困群众超千万人次

2017年07月11日 08:53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所走过的10年扶贫历程,是我国众多公益慈善组织实现‘共同富裕’理念的一个缩影;是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扶贫工作的思想升华和行动展现;是一幅凝聚着‘思源工程’忠于使命、不畏艰难、严守纪律、敢打敢拼的感人画卷。”7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说。

当天,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在京举行十周年纪念活动。作为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由民建中央倡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思源工程”成立十年来已累计募集款物超过14亿元,累计帮扶贫困群众超过1000万人次。

陈昌智要求,“思源工程”要以本次纪念活动为新起点,在教育扶贫、卫生医疗扶贫、大病救助、产业扶贫等领域,坚持透明公益、阳光慈善、均衡救助、理性赈灾,让更多的困难群众能够得到及时救助和帮助,在脱贫攻坚战中再立新功。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马培华和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出席当天活动并为爱心单位、优秀项目颁奖。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郝明金及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宋海、李谠、吴晓青、王永庆,以及民建中央常委、民建各省(市、自治区)主委等领导也出席活动,并对“思源工程”十年来的成就予以高度评价。

十年磨一剑

全方位助力扶贫攻坚

募捐额度,是公益慈善组织发展成就最直观的指标之一,对于公募基金会就更是如此。

“10年的时间,‘思源工程’累计劝募款物超过14亿元,累计帮扶贫困群众超过1000万人次。这背后有着基金会38个专项基金和数十个优秀扶贫项目的支撑;这背后,更有着无数感人的故事。”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说。

从白山黑水到琼崖海岛,从中部山村到西部戈壁,从雪域高原到西南边陲,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800多个贫困县(含省贫县)都有“思源工程”清晰和坚实的足迹;在医疗扶贫、大病救助、教育扶贫、救灾防灾、产业扶贫等各个领域,都有“思源工程”开展的精准扶贫和社会救助工作。

在卫生医疗扶贫领域,“思源救护”项目在短短4年多就捐赠了2196辆救护车,覆盖受益人群超过1亿人,援建140个村卫生室,培训了近1000名村医。

在教育扶贫领域,“思源工程”共援建思源学校近百所,向2600多所学校捐赠教学设备;开设“思源教育移民班”188个,援建“思源扬帆图书室”1189所,援建“零钱电影院”100所……

在救灾防灾领域,“思源工程”共参加19场重大自然灾害的救援赈灾或灾后重建工作,参与现场持续赈灾人次超过2万人次。

在新农村建设领域、国际扶贫和社会救助领域等都有着“思源工程”活跃的身影。

十年磨一剑,“思源工程”已经成为我国扶贫攻坚大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10年来,“思源工程”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连续6年透明指数位列全国公募基金会第一名。

“我们坚持以‘公开’提高公信力,以‘透明’提升美誉度,团结各种社会力量,助力我国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思源工程”常务副秘书长陶鸣说。

2212面锦旗谱写大爱之歌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会场四周挂满了锦旗。“我们到现在一共收到了2212面锦旗。”李晓林说:“这些锦旗,既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我们继续前行的不懈动力。”

每一面锦旗,都代表着受助单位和个人对“思源工程”的一份感激之情;每一面锦旗,都有着“思源工程”一个感人的扶贫故事;每一面锦旗,都是“思源工程”工作人员用真心真爱做慈善的写照。

在汶川特大地震的抗震救灾工作中,李晓林近一周未正常休息,嘴上起着燎泡,仍紧急联系有关企业向灾区指挥部提供了1000部太阳能手机充电器,为保证灾区指挥系统的正常运行创造了有利条件;针对一山区6600多人避难5天无正常饮用水的情况,他积极联系解放军后勤部门,调集1000个军用空投液囊,使被困群众转危为安。

陶鸣在灾区前线开展工作近5个月,先后经历了数次6级以上余震和十余次山体滑坡,困难时每天仅靠一瓶矿泉水和一袋方便面生存,甚至喝着河沟里的水,以至于身体免疫力急剧下降,口腔严重溃疡,牙齿大部分松动,无法进食,他毅然拔掉13颗牙齿,凭着坚强毅力和作风,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痛苦,忠实地履行了基金会交付给他的各项任务。

十年来,“思源工程”工作人员不仅连续多年创造人均年度劝募额最高的公益行业奇迹,还谱写了“怀揣黑纱做公益”“做完颈椎手术去募捐”“不畏艰险七上高原赈灾”“宁愿没吃没喝也不动用救灾物资”等感人故事。

“慈善是人世间最阳光的事业,但在慈善路上,欢笑往往与艰辛同行。当看到贫困群众艰难的生活条件时,我们感到是那么的心酸;当看见受资助群众脱贫致富时的笑脸,我们是那么的欣慰;当看见生命垂危的患者无钱医治时,我们的心是那么酸疼;当看到受助患者恢复健康时,我们又是那么快乐……”李晓林表示:“今后‘思源工程’将继往开来、励精图治、合力攻坚,为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十年,对我们来说,其实更是一个新的起点。”李晓林说。

十年间,“思源工程”获得了政府与社会的高度肯定,先后荣获18个奖项,其中国家级最高奖项7个,“思源阳光计划”“思源沼气”“思源救护”项目及两位慈善人物(李晓林、苏芒)共5次荣获“中华慈善奖”。特别是2008年,“思源工程”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最高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民政部中央财政社会组织示范项目还累计拨付320万元,助推“思源工程”的“思源救护”“地中海贫血防治”“精准医疗扶贫”“爱的分贝”等项目。

为鼓励更多的人投身扶贫大业,在纪念成立十周年的同时,“思源工程”还举行了中华思源慈善奖颁奖典礼,首次颁发“中华思源慈善奖爱心个人”“中华思源慈善奖爱心单位”“中华思源慈善奖优秀项目”,以带动和鼓励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助力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天活动现场,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再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捐赠1.03亿元,新设立4支专项基金,分别开展精准扶贫、教育助学、社会救助、环境保护等公益项目。

“我们将以成立10周年为起点,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继续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引导和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与媒体向着阳光前行,让慈善的正能量温暖更多人的心灵,让他们、我们一起享受人的尊严和幸福的生活。”李晓林说。(记者舒迪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扶贫 思源工程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