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今年来最强高温天气来袭 热浪将覆盖三分之一国土

2017年07月11日 08:59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7月11日电 地面煎蛋、温度计爆表、“火炉”城市不断洗牌……连日来,高温天气话题刷屏网络,“热”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根据最新气象预报,未来10天,中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今年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高温天气,最强时段,预计全国高温面积可达364万平方公里,将覆盖21个省份。

资料图:新疆吐鲁番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达48摄氏度,地表高达88摄氏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9日,新疆吐鲁番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达48摄氏度,地表高达88摄氏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热热热!多地高温刷新历史极值

明天开始,今夏“高温、高湿、高热”的“三伏天”将正式开始。不过,进入7月之后,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全国多地已经提前感受到了“伏天”的炙烤。

这两天,新疆的高温天成为全国舆论的焦点之一,在火焰山所在地吐鲁番,40℃以上的高温天已持续13天。10日18时,吐鲁番最高气温达到了49℃,打破了当地的最高气温极值纪录,吐鲁番二堡乡气温更是突破50℃。

除了新疆,陕西也有多个地区出现高温破纪录的情况。根据陕西省气象台的监测,截至10日16时,西安温度达到40.9摄氏度。陕西省有19个站点的气温超过40摄氏度,主要集中在渭河沿岸的部分地区。其中,杨凌、扶风、眉县、乾县等地区气温超过41摄氏度,均已超过历史极值。

在甘肃,7日以来,甘肃省进入持续晴热高温天气,10日开始,部分地方高温达到35度以上,个别县区温度突破二十年来历史极值。

7月10日,福建省福州市民出行“全副武装”抵挡酷暑。刘可耕 摄

7月10日,福建省福州市民出行“全副武装”抵挡酷暑。刘可耕 摄

最强高温天来袭!热浪将覆盖364万平方公里

根据气象监测,6月26日以来,西北、华北、黄淮及内蒙古等地就陆续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新疆、陕西、河北等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达到39~41℃,高温日数有7~12天。其中7月9日北方高温范围达215万平公里,涵盖了北方10省(区、市)。

虽然多地的“烧烤”模式已经持续多天,但根据气象预报,更强的高温天气还在后面,中央气象台10日18时也继续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

据中央气象台的预计,未来10天,中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今年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高温天气。北方地区高温范围持续扩大,南方地区高温范围将由江南东部逐渐向江南和华南地区发展。

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报道,13日至17日为此轮高温天气最强时段,预计13日全国高温面积可达364万平方公里,将覆盖21个省(区、市)。

这期间,新疆北部、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北部等地将持续出现35~38℃的高温天气,局部可达40℃左右,高温持续日数5~8天;就北京地区而言,10日至14日北京最高温度在35℃-37℃。江淮、江南大部、华南东部也将出现4~6天的持续高温闷热天气,其中江南东部高温可持续7~9天。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南北大范围“烧烤”模式成因如何?

按照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的分析,此次高温天气的特点是持续时间长、局部强度大,北方的高温以晴热为主,而南方的高温以闷热为主。

孙军称,南方的高温天气是由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影响,地面温度会逐步上升。同时,在高压控制区也盛行下沉气流,形成一定的下沉增温效应。在辐射增温和下沉增温的综合作用下就会导致高温天气的出现。

北方出现高温天气是由于目前受到大陆西风带的偏西北气流控制,未来会转为受大陆暖高压控制,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强,高空也盛行下沉气流,白天地表升温快。

“本次高温与历史同期相比,并没有偏强。历史数据显示,2013年7月23日至8月14日,南方出现了连续23天的高温天气;同年7月25日至8月9日,北方也出现了连续16日的高温天气,其中河北中南部、陕西关中地区的高温日数达10天以上。”孙军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最强高温天气 覆盖三分之一国土 高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