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党员马胜祥:用真诚书写大义

2017年07月11日 09:49 | 作者:江汉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真诚


学期结束,要放暑假了。每当学期的最后一堂课,民革党员、河北经贸大学教授马胜祥总要再次告诉同学们:“我的手机号码和邮箱永远不变,我所教过的课程随时接受同学们的咨询、答疑和召回。”十几年来,他一直这样。

学生的贴心人

有同学说,我们走出校门,能乘上直达火车站的公交车,这个方便是马胜祥教授给呼吁来的。

原来,石家庄新火车站刚开通时,因没有直通的公交车,地处该市最北部的河北经贸大学、河北体育学院、武警指挥学院等几万名学校师生出行极不方便,并有一定的安全隐患。马胜祥连续两次撰写“关于开通新火车站到学府路公共交通”的提案,得到中共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很快,这一难题便得以解决。

不仅如此,马胜祥更关注学生学习和就业中的“问题”。2005年,在他第一次任教《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课程时,发现教材老化,缺乏改革发展中的一些经典案例,他就自编教学讲义近20万字,理论与实务相结合,让学生及时了解改革发展的成果,便于毕业后顺利投身社会实践。

有一次,细心的马胜祥发现有个学生心理状态不对劲。了解后得知,这位学生在校期间已学习“注册会计师”课程三年,本想拿个资格证回报期望值很高的家长,然而,临近考试,准备不足导致压力过大,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为了帮助学生缓解压力、走出困惑,马胜祥抽空就与她谈心、聊天,并给她提供了很多书籍,最终帮助学生克服了心理障碍。

马胜祥常说,“我理解学生、热爱教育”。这位从农村走出来,几年前离开“挣钱多、薪水高”的银行工作来到学校从教的教授,用自己的言行告诉同学们,只要心正,意诚,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

中小企业的知心人

近来,于欢“辱母杀人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起案件来源于一场高利贷风波。事实上,高利贷的存在,是我国金融市场发展不充分、小企业融资困难、金融秩序扭曲的一个恶果。早在2006年,马胜祥就针对河北省企业融资难和资金外流严重现象,提出了构建“河北金融总部”的观点,并建议成立“总部在河北省的保险公司”和专职服务于中小企业的“河北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集团”。建议得到了河北省领导的高度重视。

2015年初,马胜祥再次提出“完善河北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建议,得到有关领导的重视。同年11月底,“河北省中小企业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为有效缓解全省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提供了保障。

几年来,在马胜祥的推动下,该研究中心先后接受了40余家企业的委托,协助建立财务管理制度、代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贷款申报书等,参与组建了“河北省民营经济投资与项目促进会”,发起并参与成立“河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等。与此同时,他的多项与中小企业发展有关的课题成果得到省、市有关领导的重视,马胜祥也由此被许多业内人士称为中小企业的“知心人”。

求真务实的专家

2007年加入民革的马胜祥说:“这个组织向心力强,党员之间很真诚,这里也为我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大平台。”他积极参加民革中央、河北省政协和民革河北省委会组织的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报告,建言献策。2008到2010年,他应邀三次参加“京津冀晋蒙政协区域经济论坛”,先后四次参加“京津冀晋蒙民革区域经济论坛”,并分别作主题发言。

作为两届河北省政协委员,他累计撰写提案和调研报告、社情民意20余份,其中有2份提案被主管部门列为1号提案。作为河北省政府参事,他结合承担省政府参事室的重点课题“县域经济发展与金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民间资本实业投资下降,PPP模式不温不火的现象,撰写了《关于县域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的调研》《关于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引领民间资本投资的建议》,两项成果都得到河北省领导的批示。

尽管因说真话,也曾遭受过有些人的冷遇和开发商的恐吓,但马胜祥说,选择真诚,能焕发大义的光芒。他表示,我要坚定信念,脚踏实地,认真履行职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知识和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学生 河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