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陕西西魏墓葬发掘 现国内迄今最早西方货币

2017年07月11日 09:53 |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 

原标题:古墓葬现国内迄今最早西方货币

日前,西咸新区发现一西魏时期墓葬,墓葬内发现迄今最早的西方货币。

近日,在西咸新区摆旗寨村墓群考古发掘中,一座西魏时期的墓葬向人们展示了一位名叫陆丑的墓主人的心怀:虽生不能回故乡,死后也要与乡土器物陪伴。

该墓葬出土180余件或完整或残缺的彩绘陶俑,不仅让考古人员惊讶墓主人的富足,也一点一点认识了墓主人的精神世界。这些彩绘陶俑,除了与墓主人身份职位关系紧密的武士俑之外,更多是一些有着外族人体貌特征的胡人俑和代表塞北荒漠地区的骆驼俑。

此次考古发掘领队、省考古研究院秦都咸阳考古队队长许卫红介绍,该墓葬除了发现大量彩绘俑外,还发现有漆墓器、玻璃器、釉器等遗物,另外还发现了上百枚绿豆大小的串珠,抑或是当时北方游牧民族服饰上的配饰。

该墓墓志上的文字清晰可辨,详细记录了墓主人的祖上及个人生平。据墓志记载,该墓主人名丑,字丑奴,本属鲜卑族步陆孤氏,西域三十六国期间归顺华夏并改姓为陆。墓主人在孝武年间拜冠军将军、中散大夫,大统元年加散骑常侍,后又迁平北将军大中大夫,拜爵乐陵县开国子,邑三百户。

“从墓志的叙述可以看出,这位陆姓墓主自小就离开关外的家乡,跟随武帝一路征战,最终建立了西魏。”许卫红说,这些有着北方游牧民族特征的陪葬器物,也反映了墓主人不忘故乡一人一物的真性情。

根据墓志内容,墓主人陆丑于大统四年(公元538年)病逝,葬于雍州城西北二十里平陵原。该墓除了胡人俑、骆驼俑、玻璃器外,还出土了两枚东罗马金币和一枚波斯银币。而据考证,这两枚金币也是国内考古发现的迄今时间最早的西方国家货币。

许卫红介绍,其中一枚金币因为正面有“阿纳斯塔修斯”字样,因此也叫“阿纳斯塔修斯一世”金币,其图像清晰,钱文完整,大小比现在的1角硬币稍大,重约3.1克。正面有右手持长矛的皇帝半身像,背面为站立的侧身带翼女神,当时的西方社会称为“胜利女神”。

许卫红说,中国境内出土的东罗马金币与萨珊波斯银币数量较多,地点多集中于丝绸之路沿线或中原地区中心城市,时代一般为北周乃至隋唐时期。而时代较早的材料包括1978年河北省磁县发掘的茹茹公主墓,墓主为东魏高欢第九子高湛之妻、柔然族邻和公主闾氏,下葬时间为公元550年,仍晚于陆丑墓十余年。许卫红表示,此次考古发现再次证明了丝绸之路贸易往来的悠久历史。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陕西西魏墓葬 最早西方货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