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主党派建言军民融合发展

2017年07月11日 10:18 | 作者:袁 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军民融合怎么“融”——民主党派建言军民融合发展


res01_attpic_brief

2015年4月,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到中国航天科工四院,就军民融合进行调研。


兵不强不足以制敌,国不富不可以养兵。6月20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从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到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再到召开军民融合会议,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军民融合”再次迎来重大发展契机。

民主党派关注军民融合发展由来已久,很多组织和成员都曾为此呼吁和努力过。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顶层设计回应了民主党派多年来关注的问题。同时,民主党派对军民融合如何深度发展的发声还在继续。

调研 经济的强大引擎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在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许多民主党派组织就已经开始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2015年7月,在前期赴湖北、四川、北京等地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民革中央在京召开军民深度融合座谈会,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民革中央调研军民融合发展问题的背景、此前调研的进展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并就拟向中共中央提交的建议进行了说明。来自石家庄和中关村的负责同志高度评价了民革中央调研军民融合发展问题的积极意义,分别结合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就民革中央拟提出的建议特别是共建京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发表看法、提出建议。

“民革就‘十三五’规划提出的‘让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成为经济的强大引擎’‘促进国内统一市场法治建设’等建议,在这次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获得体现。”从民革十二届十二次中常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的发言中,可以看到民革在促进军民融合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获得成效。

军民融合主要分为两层含义,一是“军转民”,就是军事技术在民间的使用;二是“民参军”,即民营主体参与军工市场。走进一线产业,围绕军民融合进行深度调研,建言献策才能更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在一系列调研基础上,九三学社中央在2013年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军民融合,突出绵阳科技城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地位的建议》,通过“直通车”方式报送国务院。该建议被采纳,为绵阳科技城争取到4项先行先试政策。

试点 产业发展之路

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四川乘势而上拿下了多项“全国第一”:包括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军民融合推进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在全国率先与12家央属军工集团和中物院全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等。这其中也有民主党派的付出与努力。

早在2015年,促进军民融合就成为民革中央的重点调研课题。这一年,军民融合成为四川省政协与民革中央联合调研的重点课题。2015年5月,在成都召开的四川省加快推进军民产业深度融合工作汇报会上,调研组深入了解四川军民融合发展情况,军工、民营企业代表也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随后,调研组呼吁:在川率先设立国家级军民产业融合发展实验区,得到国家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重视。

作为全面创新改革的试验区域,四川在军民融合方面有着诸多优势。2016年1月召开的四川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民革四川省委会提交了《加强军民深度融合,助推四川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提案,就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信息交流壁垒、民参军准入壁垒、社会资本介入不多不深、加大政策扶持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得到承办单位的积极回应。

从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军民融合并不是孤立的。要走好、走稳军民融合的产业发展之路,先试先行的试点可以为全面创新改革启发思路。

北京作为我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颇为密集的地区,出现了许多科技驱动创新的排头兵,比如中关村。在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中关村打造了军民融合高端创新型孵化器,成为军民融合机制体制创新的实验田。

去年北京市两会期间,民革北京市委会围绕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北京应突破哪些瓶颈提出意见建议。如提高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思想认识、建立健全统一规划布局的管理体制等。民革市委会的提案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系列建议,希望为进一步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打造首都经济增长新的引擎,贡献民革的力量。

       发声 破解难题融合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军民融合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针对这一特殊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这些年,围绕如何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健全军民融合的创新体系等方面,民主党派组织和成员一直在发声。

针对目前军民融合确实有一些协调不够、连通不够的问题,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国家会从高技术的战略布局,比如航天、潜海、超算,来进行统筹布局,共同谋划。“科学的探索实际上没有军用、民用之分,而是用在什么地方,怎么样使它更好地发挥效率,这是我们要考虑的事。”

军民融合,是一篇恢宏的国防建设现代化的大文章,也是一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好文章。近年来,东北地区全面落实军民融合式发展战略,将建设军民融合功能园区、发展军民融合型产业作为带动、加速、深化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就目前情况来看,尽管一些地区已经具备了建设军民融合创新服务体系的基础,但在军民融合优势产业培育、科技创新支撑、保障政策配套等方面仍然存在不足。

为此民进大连市委会建议,建立健全军民融合创新服务体系。包括软件与硬件相结合,提升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功能;加强协同创新,为军民深度融合提供人才支撑等。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发展人才、产业园、科技金融、科技服务业等创新要素平台,在成德绵统筹布局重大项目,完善军民融合产业链配套。

“我已经连续两年提交军民融合的提案,一些建议还被部委采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民盟盟员、四川工商联主席陈放又带来了军民融合的提案。

陈放今年的聚焦点之一是技术标准的问题。他指出,目前一些军用标准阻碍了民营技术产品的进入。只有融合军民两用技术,统一军民两用高标准,才能在根本上解决紧缺技术、产品进入军品市场难等问题。

他建议,建立军民融合技术标准管理机构,制定包括技术体制标准、质量管理标准、成本管理标准、服务保证标准等统一技术标准管理办法,解决好影响军民深度融合的国标、军标、行标问题。(记者 袁 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融合 军民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