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提高青少年体质刻不容缓

2017年07月11日 10:25 | 作者:王萌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日前,华东师范大学“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日本相关机构合作研究发布《中日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比较研究结果公报》(以下简称《公报》)。结果显示,在2014年和2016年,中国儿童青少年身体形态指标(身高、体重等)大部分年龄段高于日本,但日本儿童青少年在心肺耐力、柔韧性和灵敏协调性等方面高于中国。在力量、速度等体能指标方面,虽然中国低年龄段与日本的差距有所缩小,但随着年龄段增长,差距又被拉大。

这个数字差距的背后是什么?中国儿童在体能方面为何落后?如何提升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这些问题受到广泛关注。

体能指标存在差距

该项成果历时3年,分别在中国与日本的4个城市或地区,对近2万名7—18岁的儿童青少年,运用同样的方法和标准进行测试。《公报》显示,2014年和2016年,7-18岁年龄段中国男生平均身高分别为154.3厘米和157.2厘米,日本男生数据分别为150.6厘米和151厘米;中国女生平均身高分别为150.1厘米和151.5厘米,日本女生数据分别为145.5厘米与146.4厘米。这说明中国孩子相较日本同龄人在身高上占有“优势”。此外,中国儿童青少年体格指标(身高、体重和身体质量指数)几乎均显著高于日本。

“身高更高不代表中国儿童青少年的体质健康好于日本。”据“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季浏介绍,体格指标反映人的身体质量,只是体现体质健康的因素之一,且数据显示,中国儿童青少年的超重肥胖发生率较之日本更高。更重要的是,体能指标全面不足,中国儿童青少年在心肺耐力、柔韧性和灵敏性方面显著低于日本。“这反映了中国学校体育还存在‘重智育轻体育’的现象,中国学校体育的改变依然任重道远。”季浏说。

体育教育效率不足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课程设置原则,“严禁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成为一条“红线”。体育课的“量”得到有效保证。

“中国的体育课课时算多的,但效率不足。”季浏对照日本的体育教学发现,日本体育课“大运动量、项目特征明显”,让学生得到完整的运动体验,而非单一技术的重复学习。反之,中国目前的体育教学更像是碎片化的体育教育,“无运动量、无战术、无比赛”,不少学生上了12年体育课也无法掌握一门体育运动。

做操、跑步、技术学习,有人把某些体育课比作“无运动量、无质量、无比赛”的“三无课堂”,“每天锻炼一小时”取得一定成效,但应试体育教育弊端仍未从根本上扭转,难以让体育运动真正融入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之中。

“目前的体育课多以教授技术为中心,例如双手胸前传球,一堂课下来,既达不到运动强度,也不能提高体质水平,更不要说顽强拼搏和团队精神。”根据季浏的研究,中小学每节体育课必须要有适宜的运动负荷,且每节课应有10分钟左右的体能练习。

校园体育落到实处

近年来,体育教育越来越受到学校、家庭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副院长高嵘认为,现阶段对体育教育的重视还缺少具体的落实,“教育观念的偏颇和应试教育的压力,学校、老师及家长的体育意识淡漠,导致体育教育经常‘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

高嵘认为,目前的学校体育和社会体育、竞技体育之间缺乏支撑和内在联系,导致学校体育缺少社会体育的课外支持,竞技体育只重视竞赛成绩,在组织孩子们普及锻炼方面没有落实。“所以光从学校体育教育的内部找问题可能还远远不够,需要从大的社会系统上来考虑”。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孙云晓指出,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一方面学校自身要做好统筹安排,把校园体育落到实处,同时还须由政府出面统筹解决。“青少年本质上是喜欢运动的。应该形成一种崇尚体育、爱好运动的校园文化,让运动好的孩子成为校园里的明星。”

“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链接)

华东师范大学“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季浏教授所带领的团队提出的“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包括三大要点:每节体育课必须要有适宜的运动负荷、要有10分钟左右的体能练习,倡导学生的运动技能学习应该以活动和比赛为主。

该课程模式特别强调3个关键要点:运动负荷、体能练习和运动技能。一是强调每节体育课必须要有适宜的运动负荷,倡导每节课的运动密度(即一节体育课中学生的练习时间与一节课总时间的比例)应该在75%以上;运动强度应在125次/分钟-160次/分钟(心率),其中小学体育课的强度为125次/分钟-140次/分钟,初中为135次/分钟-150次/分钟,高中为140次/分钟-160次/分钟。二是强调每节课要有10分钟左右的体能练习,方法手段应该多样化、趣味性,且每节课应该有多种体能练习,并注重体能的补偿性练习,但不赞成把体育课上成单纯的体质健康测试课或体育中考课。三是倡导学生的运动技能学习应该以活动和比赛为主,强调用结构化的知识和技能解决复杂、真实运动情境中的问题,每节课这方面的时间应该保证在20分钟左右,不能像传统体育教学那样一节课只教一个单个技术,把一个结构化知识和技能的运动项目完全割裂开来进行教学。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体育 青少年 体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