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杭州市召开统战部长工作会议

2017年07月11日 14:0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7月7日,杭州市召开统战部长工作会议。会议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全省统战部长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冯志礼调研杭州统战期间所提工作要求,总结交流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全市统战工作任务。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县(市)党委统战部长及市属高校党委统战部长参加会议并作交流。

佟桂莉回顾并肯定了上半年全市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她说,上半年,全市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自觉树立政治意识、干事意识、争先意识、创新意识,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工作局面。新一届统战部长有激情、想干事,有思路、善谋事,有招数、能干事。统战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能力水平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的特点亮点不断呈现,工作格局不断扩大;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统战工作成效日益显现,统战工作地位不断增强。

佟桂莉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概况起来,是实现三个“领跑”:

(一)实现“领跑”,必须体现杭州担当

只有树立“领跑”的理念,杭州的站位才会高,标准才会高。要站位全局,理清思路,坚持上下协同、整体推动,创新思维,找准支点,发挥考评引领作用,争创第一,努力体现杭州担当。

(二)实现“领跑”,必须体现杭州理念

一是要推进“社会化”,构建各方助力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强化大统战意识,完善大统战机制,通过健全领导机制、考核机制、协调机制、联系机制、保障机制,真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各负其责,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大挑战工作格局。

二是要推进“平台化”,形成汇聚力量和资源的有效抓手。要强化“平台思维”,通过平台吸引资源、集聚资源、整合资源,通过平台推动统战工作实体化、有形化,常态化,通过平台找到工作的载体和抓手,提高工作辨识度,通过平台把工作落地落实,切实解决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是要推进“资源化”,彰显服务中心大局的法宝作用。要找到更加紧密、更加有效服务中心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把统战资源的集聚转化为服务发展力量的汇聚,彰显新时期统一战线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法宝作用,做到与时俱进、常用常新。

四是要推进“项目化”,激活统战工作化虚为实的内在动能。统战工作要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统战部门部署要求,“虚功实做”,将工作任务具体化、项目化,以项目细化举措、整合资源、培育品牌,更好体现统战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三)实现“领跑”,必须体现杭州作为

要切实抓实四个方面重点工作,推进八个领域具体工作。

四个“抓实”:

1、 抓实基础,凝聚共识。继续协助民主党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办好“同心”大讲堂、知联大讲堂、杭商大讲堂等品牌活动。引导党外代表人士主动发声、正面发声,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2、 抓实载体,体现成效。“凝心聚力建名城”主题活动是贯穿全年乃至今后五年全市统战工作的总载体、总牵引、总抓手,也是统一战线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服务全省、全市工作大局的总牵引,要再深化、再推进、再落实。一是要引导党外人士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工作载体和活动品牌;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好与浙报集团杭州分社、都市快报、杭州网等媒体合作,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在名城建设中,传递更多统战声音,讲好统战故事,弘扬正能量。

3、 抓实平台,示范引领。大力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创新举措,虚功实做,建好示范点,着力发挥“同心荟”平台作用,使“同心荟”更实、更持续,作用发挥更明显,形成杭州统一战线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榕树气候”。

4、 抓实队伍,选好人才。根据党外干部工作五年规划的要求,进一步抓好源头性、基础性工作,加强人才发现、锻炼和举荐,早安排、早部署,在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上形成机制。

八项工作:

一是协助市委实施好2017年度政党协商计划。

二是学习贯彻全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精神。

三是贯彻落实《杭州市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

四是加强城市民族工作。

五是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六是加强港澳台海外青年统战工作。

七是改进调研信息工作。

八是深化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工作 统战部 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