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申遗成功,欣喜之余也要思考

2017年07月11日 14:32 | 作者:木须虫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8日,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至此,中国已拥有52处世界遗产。此前一天,青海省可可西里已经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7月9日《新京报》)

又有两处文化遗产申遗成功,确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世界文化遗产具有标识性意义,可以证明一个国家文化的独特魅力。但是,申报与评审世界遗产的根本宗旨,还是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维护各国独特文化的多样性和可持续性,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自然生态与传统文化更容易受到现代文明的冲击,可能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需要更多特殊的保护。

空中俯瞰,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与鹭江海峡对岸的现代建筑遥相辉映

空中俯瞰,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与鹭江海峡对岸的现代建筑遥相辉映

这些年来,我们推动世遗申报的项目,无一不是建立在对遗产深度保护的基础上。可可西里藏羚羊曾一度遭到疯狂猎杀,一代代可可西里人为反盗猎付出心血甚至生命。1997年可可西里成为我国首个为保护藏羚羊而设置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鼓浪屿为了申遗,耗时十年,先后对岛上大量商业项目与建筑进行了清理,对原有建筑进行了系统的保护。

不难看出,申遗成功首先是这些遗产保护得到充分认可,同时也是持久保护的承诺。然而,还应看到世界遗产保护所面临的现实困境。一直以来,申遗被诟病为打造旅游IP的一款游戏,源于这些用以申报世界遗产背后十分明显可见的商业利益。尽管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并非天然的矛盾,但利用要服从于保护,才可以避免竭泽而渔的短期效应。对此,我们并不缺少前车之鉴,近二十年来,国内庐山、丽江古城、云南三江并流、张家界等多个世界遗产地,都曾遭到点名和警告,张家界为保住世遗招牌,花费10亿将景区内近34万平方米建筑物全部拆除。

面对可可西里与鼓浪屿成功申遗,舆论欣喜之余,如何更长久的保护也是关注的焦点。如,可可西里随着青藏铁路通车,绝世风景吸引着大量外来者,如何应对他们带给高原生态的压力;而鼓浪屿又如何防止入遗后商业冲动的复辟等等,为人们所忧虑。保护好这两大世界文化遗产需要保持定力,采取更有效的措施,避免重蹈覆辙。

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只是保护的一种手段,有限的入选项目无法穷尽对自然生态与丰富传统文化的保护。这些年申遗观念的偏差,以及入选名录遗产保护的跑偏,无不反衬出现实保护土壤的贫瘠。与世遗相比,许多独特的自然生态遭遇过度开发而被破坏,许多传统的文化面临传承断层的危险,许多独特历史价值的文化遗址、建筑被人为损毁,这些现象同样值得警醒。

要从根本建全和完善自然环境与传统文化保护的制度体系,如扭转错位政绩与偏颇发展理念,廓清自然生态、传统文化与发展的关系,固化保护优先的政治伦理,强化可持续性的长远观念;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提供保护实务中调节利益冲突矛盾的清晰准则,兜牢底线,让保护从政府延伸到社会更广泛的领域。涵养好保护的大气候,世界遗产保护才会远离风险与尴尬。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保护 遗产 申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