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问责“杀手锏”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07月11日 14:55 | 作者:余燕飞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北京出席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并讲话。他在会上强调,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7月4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严惩不贷”“严肃问责”“失职失责就要被问责”,王岐山书记在会上的讲话,无疑再度向全社会释放了扶贫领域“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也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敲响警钟,在扶贫工作“啃硬骨头、攻坚拔赛”的冲刺期,要进一步用好问责这道“杀手锏”,让其成为精准脱贫强有力的推手。

众所周知,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危害尤为严重,它不仅直接侵害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啃食百姓群众的获得感,还会延缓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作战进程,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因此,对于扶贫领域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必须零容忍,必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可总有一些人,把国家的扶贫政策当作“发家致富”的机会,把贫困群众的“救命钱”“活命钱”当作“唐僧肉”,大肆“拔毛”,甚至挪用侵占。之所以仍有人认为“唐僧肉”“好拿””好占”,并仍敢向扶贫资金“伸黑手”“动奶酪”,跟惩处不严、问责不力不无关系。

“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早就给我们阐明了问责的重要性。当然,问责不是目的,而是以此来倒逼各级各层强化责任落实,同样在扶贫领域,强化问责是落实扶贫责任的良好催化剂。有了“问责”这个“杀手锏”,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必将无处循行,通过严查严处严惩,形成“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强大震慑力,让干部“不敢腐”;有了“问责”这道“紧箍咒”,时刻拧紧精准脱贫的责任弦,以铁的纪律、铁的规矩约束扶贫领域的权力运行,让干部“不能腐”;有了“问责”这枚“护身符”,引导干部提高党性修养,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廉洁意识,主动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让干部“不想腐”。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没有问责,再硬的纪律也可能沦为“稻草人”,再好的制度也可能变为一纸空文。只有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通过典型案件曝光,予以警示提醒,让从严执纪问责成为常态,才能使各项纪律规矩成为真正带电的“高压线”,保证扶贫攻坚惠民政策更好地落地生根;才能足以让扶贫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心无旁骛、全力以赴投身于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问责 扶贫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