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柴达木戈壁荒滩上编织的“绿色梦”

2017年07月11日 15:55 | 作者:孙睿 张庆 郭曲太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柴达木戈壁荒滩上编织的“绿色梦”

    图为都兰县夏日哈地区成片的乌柳和青杨迎风摇曳。 韩玮玮 摄

作者 孙睿 张庆 郭曲太

盛夏时节,驱车沿109国道进入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夏日哈地区,放眼路两边,成片的乌柳和青杨迎风摇曳,道路两旁长满了低矮的灌木和郁郁葱葱的青草,远处的山脉连绵起伏,和眼前成片的绿相互映衬。“看,现在的戈壁荒滩绿树成荫,充满了无限生机。2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不毛之地呢。”都兰县林场厂长才让扎西11日告诉记者。

才让扎西从小就生活在都兰县夏日哈镇河北村,在林业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说起20年前这片戈壁的生态环境时,他摇摇头说,“小的时候最大的印象就是这里气候恶劣,条件差,每年春天一刮风,漫天黄沙遮天蔽日,风大的时候流沙滞积在109国道上,沙堆常常能阻断交通,严重影响交通安全,整个春天养路工人们都开着装载机清理路面。近年来,政府特别重视生态环保工作,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植树造林,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再也没听说过沙堆阻碍路面的事了,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们林业局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密不可分。”

如今,记者站在夏日哈镇沙珠玉村和下塔拉村的北沙窝高处眺望沙丘,早已没有了往日的景象。极目望去,远处的树木绿叶招展,一直延伸到远方的沙丘,林带与青草为伴,以沙丘为敌,“锁住”黄沙侵入的脚步。

对于生活在柴达木盆地的人来说,在戈壁滩上种活一棵树,比养一个娃还难。对于都兰县林业工作人员来说,种活几百万棵树更是一项挑战。每年春天是他们最忙的季节,运树苗、引水、栽树,大家早出晚归地忙碌着。初夏来临,沙丘上种植的树苗吐出了嫩嫩的新芽,大家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柴达木 戈壁 荒滩 绿色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