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摩苏尔解放 谁该反思

2017年07月11日 16: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开罗7月11日电题:摩苏尔解放 谁该反思

新华社记者支林飞

伊拉克摩苏尔已全面解放,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溃败已成定局,历经艰难的伊拉克反恐战争迎来重大转折。这场胜利值得庆贺,但代价也令人深思。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它的解放有重要象征意义。3年前,所谓的“伊斯兰国”就是在那里宣布建立的。解放摩苏尔之战历时9个月,生灵涂炭,代价惨重,一座曾经充满生机的城市满目疮痍。

摩苏尔解放只是打击“伊斯兰国”斗争的一个转折点,而非终点。且不论这股凶残的恐怖主义势力仍在叙利亚负隅顽抗,即便它将来成建制地被击溃,也很可能转入地下继续反扑。欧洲恐袭频发就是例证。

摩苏尔战役折射出国际反恐斗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纵观国际反恐历程,尽管国际社会同仇敌忾,反恐合作不断推进,但仍然出现“越反越恐”的局面:从“基地”组织到“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依然猖獗,形态不断演进,恐袭次数有增无减。

恐怖主义的滋生与中东等地区贫穷落后、社会分裂和宗教冲突等现象有关,但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推行干涉主义和不公正的外交政策同样难辞其咎。

美国发动两次伊拉克战争,武装干涉利比亚和叙利亚,挑动所谓“阿拉伯之春”运动,在中东等地区制造了混乱,激化了冲突,催生了仇恨。一些恐怖组织披着宗教外衣,利用民族矛盾,具有极大欺骗性和蛊惑性,使动荡的中东北非等地区成为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

美国反恐政策采取双重标准,不反思自身政策偏差,却对他国事务指手画脚,极大阻碍了国际反恐统一战线的形成。

当前,中东地区面临国家重建与民族和解的艰巨任务。在这方面,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责无旁贷,应担负起更大责任。它们有责任加大对伊拉克等饱受战乱之害的国家提供重建援助,帮助流离失所的难民重返家园,同时以公正态度推动巴以和谈。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中东的长期和平稳定,消除恐怖根源。

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国际社会惟有精诚合作,确立统一反恐标准,才能合力铲除恐怖主义这个毒瘤。美国等西方国家应从代价沉重的伊拉克反恐战争中汲取历史教训,彻底抛弃干涉主义和利己主义外交政策,不把反恐作为工具来谋取一己私利,而是和国际社会一道建立公平、正义、和谐的国际秩序。否则,反恐就是一盘永远下不完的棋,世界就永无宁日。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摩苏尔 伊拉克 伊斯兰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