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除了非法越界,印度还在“搞事情”

2017年07月11日 17:04 | 来源:中国南海网
分享到: 

摘要:印度近来频繁刷着存在感,不仅与缅军总司令洽谈防务合作,准备进一步向缅甸提供军事援助以推进“东进政策”(Act East Policy),还联合美日进行目标直指中国的海上军事演习,可谓相当活跃。

资料图 图片来自环球网

近日,中印边界锡金段有些不太平——印度边防部队越过边界线进入了中方境内,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的正常活动。印方非法越界,却连连叫嚣着歪理狡辩。多日来,中国外交部就这一事件的表态直击印方要害。

除了非法越界,印度近来频繁刷着存在感,不仅与缅军总司令洽谈防务合作,准备进一步向缅甸提供军事援助以推进“东进政策”(Act East Policy),还联合美日进行目标直指中国的海上军事演习,可谓相当活跃。

在中印边界“搞事情”

近日,印度记者援引印媒报道称,印方越界部队已在洞朗地区做好长期对峙准备,印方同时寻求通过外交渠道解决中印边界对峙问题。对此,在7月10日的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相关报道如果属实,则证明印方越界行为是有组织、有预谋地破坏中印边界锡金段现状,并再次强调,印方撤回越界部队是外交解决的前提和基础。中国在洞朗地区修路,合理合法。印方以此作为所谓的安全关切,进入中方领土,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是对国际法的践蹋。要求印方立即将边防人员撤回到中印边界线印方一侧。

军援缅甸“搞事情”

据《印度时报》7月10日报道,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9日到达印度古吉拉特邦第一大城市艾哈迈达巴德进行访问。

报道称,印度尤为重视敏昂莱此访。敏昂莱抵达印度当日,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就特地飞赴敏昂莱所在的印度东北部城市加雅,在当地军官训练学院设宴接待。

敏昂莱此次访印的重点,在于缅甸与印度的防务合作。《印度时报》8日援引消息人士称,印度准备好进一步向缅甸提供军事援助,这也是印度“东进政策”(Act East Policy)整体计划之下加强与东盟国家防务合作内容之一。

据报道,印度已经向缅甸提供各式防务装备,包括105毫米轻型大炮、火箭发射装置、步枪、雷达、迫击炮、活动便桥、通讯器材、夜视设备、军事演习软件、道路建筑设备、海军炮艇、声纳和直接传动装置等。最近还敲定了3790万美元的轻型鱼雷协议。

《印度时报》的报道称,缅甸本是东盟内部唯一在陆上和海上与印度边境接壤的成员国。随着中国在缅甸的合作足迹不断扩大,印度方面遂决定做出弥补行动,与缅甸修好。随后,不仅在总理层面和其他高层次互访层面,印度还努力加强与缅甸的外交、经济和军事合作。

除邻邦缅甸以外,近年来,印度也缓慢且稳定地推进与越南、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等东盟国家的防务合作,不仅增加军事访问和训练次数,还就技术共享加强合作。

与美日军演“搞事情”

美国、日本和印度“马拉巴尔2017”海上联合演习10日正式拉开帷幕。这场被称为“三国航母首次在孟加拉湾展开反潜战”的演习,出动了包括航母、核潜艇、常规潜艇、巡洋舰、驱逐舰等各种精锐装备,目标直指中国潜艇。

印度NDTV网站9日称,正当中印在边境地区对峙时,来自美日印约15艘精锐战舰和数十架各式战机将参加这次规模庞大的演习。《印度论坛报》颇为得意地宣称,三国舰队都以本国最强航母率队参演,是“极为罕见的”。

印度海军承认,反潜战才是整个演习的核心内容。《印度时报》的分析称,“中国被牢固地锁定在这次演习的十字准线上”。

“马拉巴尔”联合演习始于1992年,原本是美印进行的双边演习,后引起中国抗议,美印曾一度限制演习规模。但随着中国军力的发展,美印在“对付中国”的旗号下重新扩充演习规模。2015年日本正式加入后变成三方演习,交替在印度洋和西太平洋举行。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卡尔涅耶夫分析称,鉴于印度和日本同中国存在领土纠纷,美国企图干预对中国来说极为敏感的南海地区局势,这次美日印联合军演的反华性更强。

对于此次演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希望有关国家的关系与合作不针对第三方,有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整理/苑盈莹)

(综合环球时报、环球网、央视网、澎湃新闻)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非法越界 印度 搞事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