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政府将修改“零加班费法案” 确保休息日数量

2017年07月11日 21: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7月11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1日透露,将对写入新设“高度职业制度”的《劳动基准法》修正案进行修改,该制度将金融交易员等高收入专业职业从限制工作时间和支付加班费的对象中剔除。修改后的内容规定企业必须确保每年104天以上的休息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快将在本周内与日本工会总联合会会长神津里季生举行会谈。预计政府将在总联合会提出修改修正案请求后实施修改。

日本政府此前已向国会提交了《劳动基准法》修正案。在野党炮轰其为“零加班费法案”,随着上月例行国会的闭幕,审议第四次被搁置。据分析,政府意在通过展现顾及总联合会担忧的姿态,以回避舆论批评。

为加快实施工作方式改革,安倍政府力争在秋季临时国会上通过修正案,其中包括对加班时间设上限、实施“同工同酬”以改善非正式员工待遇等内容。

厚生劳动相盐崎恭久11日在记者会上就“高度职业制度”表示,“工作方式改革执行计划中写入力争早日通过。将在切实听取总联合会的意见基础上向前推进。”

针对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历史性惨败,民进党等在野党正加强攻势。难以预料修正案修改后能否获得在野党的赞成。

除新设高度职业制度外,正在制定的《劳动基准法》修正案还写入扩大弹性工作制的对象业务。通过此次修改,除确保年休息日数量外,还将引入从下班到下一次上班之间空开一定时间的“工作间歇”制度并建立劳资双方选择设定工作时间上限的机制。弹性工作制范围的扩大将明确普通营业职位不在对象之列。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日本政府 零加班费法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