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谨防突然剧烈运动引发肾脏损伤

2017年07月12日 09:03 | 作者:闫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长期不运动、猛发力健身,却造成肌肉组织损伤,引发脏器衰竭。专家提醒,健身非一蹴而就,宜科学考虑机体承受能力,循序渐进,以防损伤。

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肾内科副主任王丽介绍,25岁的孟女士平常少有运动,前不久一口气骑“动感单车”健身了近一小时,伴随双腿剧烈疼痛,后发现尿液成粉红色,就医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合并多器官衰竭。

王丽解释说,横纹肌溶解症俗称肌肉溶解。长期不运动后的突然剧烈运动,一旦超出身体承受极限,易导致肌肉细胞坏死、细胞膜破裂,释放出的大量钾离子和肌红蛋白进入血液,造成心律不齐,严重者还会出现急性肾衰竭及多脏器功能障碍等并发症。

专家建议,对于有运动需求的人来说,运动前需做足热身准备,科学制订训练计划,补充足够的水分、糖分和钠、钾等离子成分。一旦出现肌肉疼痛、肿胀、发烧、尿液变少变色等情况,要及时就医。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损伤 剧烈运动 肾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