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振华重工:贸易之臂 舞动全球

2017年07月12日 09:38 |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分享到: 

沿着上海长兴岛振华大道一路走过,5公里长的长江深水岸线旁边,几十架色彩缤纷的集装箱岸桥依次排开,等待着经过总装调试后被体积惊人的特种运输船整机运往世界各地。伸展出来吊臂横梁上,ZPMC(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华重工)的白色标识格外显眼。

u=1662388154,2716345366&fm=26&gp=0

7月8日下午,在全球最大的重型机械制造基地——振华重工长兴岛基地里的恢弘场景,引起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采访团极大的兴趣。当得知由振华重工生产的港机设备已占据世界市场份额的82%,并连续19年保持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时,采访团的记者们更是惊叹不已。

“你们或许无法想象,二十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荒芜的滩涂。”作为创始人之一,振华重工副总裁刘启中感慨地说。从零开始白手起家,到现如今成长为全球最知名的重型装备制造企业,振华重工以惊人速度演绎了一段中国制造传奇,使得一度为集装箱起重机最大进口国的中国,变身为最大的出口国。目前振华重工的产品远销新加坡、缅甸、阿曼、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97个国家和地区,覆盖200多个港口,其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的47个国家和地区。平均每隔一天半,就有一台岸桥从生产基地发出,带有ZPMC标识的一座座岸桥犹如钢铁巨臂,矗立在世界各地的码头边,见证并支撑着全球贸易的发展。

从一块块钢板,经过切割、焊接、冲砂、涂装、拼装、总装、调试等若干个环节,到最终形成高度和跨距达几十米的岸桥并整机装船运输,整个过程只需要近4个月,最快时可达到100天。从对每一条焊缝质量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到对每一层涂装均有严格标准化的作业要求,振华重工所代表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和“中国质量”成为其无可比拟的优势,以致于日本、德国等传统装备制造企业纷纷退出港机市场。“但更令我们自豪的是,振华出品的港机设备均由我国自主研发制造,连使用的钢材都百分之百来自中国。”刘启中说,在自主创新的引领下,已经实现了“世界上只要有港口的地方都有振华重工的集装箱起重机”梦想的振华人,正在顺应港口的智能化发展趋势,积极向“智造”转型。

据了解,由振华重工提供几乎所有单机设备的全自动码头已经成功在荷兰鹿特丹、美国长滩岛、英国利物浦等知名港口交付使用。而由其提供单机、软件系统在内的全套系统的全自动码头更是运用在已投入运营的青岛港和正在建设的上海洋山港四期工程中。振华重工由此逐步实现了从卖产品转向卖技术(精品),从卖设备转向卖系统,从卖硬件转向卖软件(服务)的升级,从中国制造转型为“中国智造”的领跑者,释放出快速发展的新动能。刘启中对采访团表示,借助全自动化码头系统的研发契机,振华重工还探索与国际航运巨头马士基合作,共同制订全自动化码头这一新市场新产品的标准,并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振华 重工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