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家的钱不许乱花 中央财政建立绩效评价常态机制

2017年07月12日 11:20 | 作者:李丽辉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繁育苗木491.1万株,建设示范林7762.3亩,完成巢箱布设5000个,喂食台布设100个,投放冬季鸟食0.5吨……“这些详细的数据是2016年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的使用情况,今年5月刚刚完成绩效评价。”辽宁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数据,就是财政资金换来的成果。

财政资金是纳税人的血汗钱,钱花到了什么地方?取得了哪些成效?老百姓最关心。然而,一些地方财政资金乱花乱用,甚至“打水漂”的事情并不少。

十八大以来,财政资金争取将每笔钱花在明处,更争取用出实效。从2016年开始,对中央财政重点民生政策和重大专项支出,财政部建立了绩效评价常态化机制。

1121305252_14998247022391n

绩效评价资金规模扩大,涵盖重点民生政策和重大专项支出

财政资金管理,预算分配是“龙头”。作为“国家账本”,现代财政预算不再是简单的政府年度收支计划,而是政府施政最重要的工具,体现政府的战略意图和政策重心。编制好财政预算,就等于定好了收支的“盘子”,政府的钱从哪收、往哪儿花,一目了然。

可是,钱花的效果不好怎么办?如果花了100元钱,却只干了5元钱的事,显然是无法向纳税人交代的。老百姓自己花钱,还要算一下值不值呢!

绩效评价应运而生。财政部预算司绩效处处长郑涌介绍,去年,有69个中央部门公开了绩效评价进展情况,24个中央部门公开了项目的绩效评价报告。今年,中央部门预算首次将10个重大项目向人大进行了提交,包括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每个项目都明晰了它的绩效目标和指标。

2017年,财政部选择部分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作为参阅资料,随同2016年中央部门年度决算报告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从项目规模看,今年提交的10个项目涉及资金1502.8亿元,相比去年5个项目的180.2亿元,增加了7倍还多。其中,中央本级项目7个,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3个。

从涵盖领域看,主要包括三大类:一是教育、住房、水利等重点民生领域支出,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补助等;二是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分专项支出,如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研发项目等;三是文化、信息化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其他领域支出,如国家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及服务经费等。“多数项目实施成效明显。”郑涌表示。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绩效评价 预算 绩效 项目 资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