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一国两制”丰富人类制度经验

2017年07月12日 14:29 | 作者:王江雨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20年历程,不仅造福了香港和内地人民,也丰富了人类社会的制度经验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已走过二十载。1997年,在香港正式回归中国前后,对“一国两制”能否成功实施,不乏各种怀疑之论。如今从各角度审视,可以说“一国两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是史无前例且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

613-1637

“一国两制”的出现,本身就是一个创举。为实现和维护国家的和平与统一,主动允许在国家内一个特定区域实施不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这其中所展现的创造性、智慧和胸怀,随着时光的流逝,愈发让人赞叹。“一国两制”在香港的20年历程,不仅造福了香港和内地人民,也丰富了人类社会的制度经验。

“一国两制”的成功,体现在20年的时间里,香港成功保持了其作为自由经济大都市的地位,竞争力和自由度在全球名列前茅。“一国两制”的成功,同时体现在回归20年来,香港社会自身的法治、经济制度、生活方式、民众的权利和自由,都相当完整地保留了下来,政府效能、法治水平等多项指标更比回归前大幅提升。

但毋庸讳言,如今的香港社会,也出现了一些风波和挑战,一些深层次矛盾浮出水面。贫富差距扩大、社会流动凝滞等问题,可以通过加快发展、有效的官民沟通和政府政策调整等手段来解决,但在“一国两制”的独特背景下,却被一些人误解或者有意说成香港与内地的矛盾,其中不无放大和扭曲的成分。这些导致香港社会公共生活层面的泛政治化倾向上升。

两种制度并行本身就意味着差异的存在,香港和内地在融合的过程中难免产生一些摩擦。但如果我们对现有问题加以细致分析,就会发现,很多是人为制造的问题,是由于人心的隔阂所形成的问题,而并不必然是难以克服的结构性矛盾。在一个中国的大框架下,香港充分发挥自主权(在香港体现为基本法规定的高度自治权),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中央拥有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这两者并不矛盾。

应该说,那些对“一国两制”的质疑,其共同特点是没有真正认识到,“一国两制”是当下在政治上处理内地与香港关系的最佳安排。以内地和香港目前在各领域存在的差异来看,“一国两制”为两地在一个中国框架内的并行发展,提供了合适的弹性空间。

“一国两制”的顺利实施,有赖于两地都能充分认识到,香港和内地已经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对香港而言,脱离中央管治完全是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而不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高速列车更是自毁前程的不智行为。对中国来说,无论是从主权、历史还是民族尊严来讲,香港都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作为国际重要的金融中心,香港也将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提供不可替代的助益。

(作者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香港 一国两制 制度 丰富 经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