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打赢扶贫攻坚战,须以严明纪律为保障

2017年07月12日 14:47 | 作者:谭月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在实现全面脱贫的过程中,必然伴随着真金白银的投入、大量资源的调配以及各类政策、项目和工程的倾斜。而资金流向的洼地,往往容易成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高发之地,监管稍不留神、纪律一旦松动,就可能有“逐臭之蝇”闻风而至。

坚决遏制扶贫领域腐败现象是全面从严治党、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应尽职责,各级纪委不仅要积极投身其中,为精准扶贫服务,更要聚焦主业,加强对精准扶贫的监督执纪,做到数字一定要清、情况一定要明、工作一定要实、作风一定要正,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来不得半点虚假,注不得半点水分。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树立起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鲜明导向。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要定期梳理汇总信访举报问题,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查处机制,问题突出、反映集中的要督查督办,对扶贫开发领域发生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滋长蔓延的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

当然,也要看到严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是惩治已然、亡羊补牢,更重要的是把纪律挺在前面、治于未病,加强日常监管,注重防微杜渐。平日里,就要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发现苗头勤提醒,遇有征兆早警觉,用常态化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对扶贫开发中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通过内部通报、公开曝光等方式进行公开,让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公款姓公不姓私、“救命钱”必须专款专用,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确保群众的“保命钱”、救济款里不出“鼠患”,不打“水漂”。

军令已下,使命必达。以严明纪律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保障,是职责所系、群众所盼,检验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担当。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扶贫 纪律 打赢 攻坚战 严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