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江苏侨办副主任会见全美中文学校协会一行 探讨华教

2017年07月12日 15:27 | 作者:杨严 |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中国侨网杜伟会见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副会长胡国荣一行。

杜伟会见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副会长胡国荣一行。


中国侨网7月11日电 据江苏侨办网站消息,2017年中国“寻根之旅”江苏千人营活动即将开营。7月9日,长期为江苏“寻根之旅”夏令营推荐优质营员的协作单位——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副会长胡国荣、理事潘建荣一行访问南京,江苏侨办副主任杜伟接见了访问团一行。

杜伟向客人介绍了两年来江苏侨务工作开展的情况,包括“中华文化大乐园”、“百千万工程”、“遴选优秀华文教师赴海外任教”等方面内容,尤其是今年“寻根之旅”江苏千人夏令营。他表示,“寻根之旅”夏令营的举办,加深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的认识,加强了中华文化对华裔青少年的吸引力,增强了他们作为一个华人的自豪感。

夏令营活动,增进了华裔青少年对中国国情文化的了解,激发了他们学习中文的热情,密切了海外华人社团、侨校与国内各部门的联络,有些单位还通过承办相关活动与海外建立了新的联系,夏令营也促进了承办活动的华文教育基地之间的互动,海外华裔青少年工作关系到侨务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海外侨务工作的未来。做好华侨华人新生代的工作已成为侨务工作的当务之急,而夏令营是做好这项工作的有效抓手。做好“寻根之旅”夏令营,不仅是海外华人华侨的需求,也策应了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更有助于讲好江苏故事。

他说,过去江苏省的“寻根之旅”夏令营存在着规模较小、内容单一等不足,这与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称、与江苏省文化教育资源不相称、也与江苏作为新兴侨务大省的地位不相称。为此,江苏省主动学习兄弟省份的好经验好做法,取得各方支持,今年组织近千人的“寻根之旅”结集营,这在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上是人数最多的一次,相信在全省侨务系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把“寻根之旅”这个中华文化海外传承的重要抓手做好,打造成江苏侨务工作的知名品牌,以扩大江苏文化国际影响。

胡国荣介绍了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全美中文学校协会是以一大批自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以后赴美的留学人员和华裔新移民为主所组成的一个全国性非盈利性公益组织。宗旨为联络、服务在美国各地的中文学校和华人社区,弘扬中华文化,教育华裔青少年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 促进美中教育文化交流和美中民间友好往来。自1994年成立以来,会员学校已达500多所,遍布美国各州的几乎所有大、中城市。协会会员学校的学生人数达近10万,服务和影响遍及千万个华裔家庭。各地中文学校每周均有固定的上课时间和地点,为各层次华裔新移民和留学人员提供了一个相聚联谊的场所,也吸引了越来越多非华裔的美国学生。

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美国主流社会的各类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在多元文化环境中,起到了凝聚华人华侨力量、传播中华文化、促进美中友好的重要作用。全美中文学校协会的成立和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各地中文学校间的横向交流和整体运作能力。

几年来,全美中文学校协会由成功主办的全国性大型文化教育项目,如推动协助北美版《中文》教材的编写和发行,组织学生中文学习程度评估考试、举办大型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和促进美中儿童友好交流活动,组织学生夏季回中国参加寻根之旅夏令营等,均在各地华人社区和美国主流社会中产生了巨大影响。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及其会员学校以其广泛坚实的基础、多功能的社会效应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得到了中美两国多方面的关注和支持。(杨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学校 中文 华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