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与卡塔尔签反恐协议 蒂勒森“没白忙”

2017年07月12日 18:1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与卡塔尔签反恐协议 蒂勒森“没白忙”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杨舒怡)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出面调解卡塔尔断交危机第二天,美国与卡塔尔11日签署一份旨在切断恐怖主义资金流的协议。

美国媒体评论,这一进展充其量仅有“象征意义”,沙特阿拉伯等国与卡塔尔的对峙并未化解。不管怎么说,蒂勒森就任美国国务卿以来的首次斡旋之旅,总算交出一份答卷,这一趟“没白忙”。

【签署协议】

蒂勒森10日抵达科威特,展开他就任美国国务卿以来的首次“穿梭外交”。他计划10日至13日奔波于科威特、卡塔尔、沙特三国,力争促成各方回到谈判桌前。

蒂勒森11日前往卡塔尔,与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签署一份旨在切断恐怖主义资金流的协议。

蒂勒森在签署协议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与卡塔尔此前已磋商数周,这份协议“对今后数月乃至数年的一系列步骤进行部署,旨在干扰、切断恐怖主义资金流,加强全球反恐行动”。

蒂勒森说:“美国与卡塔尔联手,将更好地追踪恐怖主义资金来源,更好地展开合作、共享情报,更好地保持地区稳定。”

按照蒂勒森的说法,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5月访问沙特期间会晤中东多国官员,当时曾提及切断恐怖主义资金流事宜,卡塔尔如今在中东各国中“率先作出响应”。

蒂勒森暗示今后可能有更多中东国家加入这一反恐机制,按照法新社分析,这相当于为缓和卡塔尔与沙特、埃及等国的关系“埋下伏笔”。

蒂勒森11日签署协议后当即返回科威特,定于12日前往沙特吉达会晤多国外长,继续调解断交危机。

【对峙继续】

11日晚些时候,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巴林四国发表一份联合声明,表示针对卡塔尔的制裁措施将继续实施,直到卡塔尔满足他们提出的13点要求。此外,四国会密切关注卡塔尔切断恐怖主义资金流的落实情况。

6月5日,沙特、阿联酋、埃及、巴林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局势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开始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和封锁。随后,又有多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6月23日,四国通过科威特向卡塔尔递交了13点要求清单作为解决断交危机的条件。7月5日,四国确认已收到卡塔尔的回复,但认为该回复不能令人满意。

在本轮断交风波中,美国最初拒绝深度介入,主要是由科威特从中斡旋。按照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的说法,这是阿拉伯人的“家务事”,应该由他们自己解决。

蒂勒森此次出行前,美国方面也暗示这场风波或持续数月,蒂勒森并不指望此行能立刻化解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卡塔尔加沙重建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阿马迪11日在加沙地带出席一个帮助当地建造8栋居民楼的协议签约仪式,表示卡塔尔将继续资助这类发展项目。中东四国先前提出的复交条件之一,是卡塔尔停止支持目前实际控制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权。近年来,卡塔尔投入大笔资金在加沙修房、铺路、建医院和学校。尽管卡塔尔否认支持哈马斯,但是这类项目被沙特等国解读为间接援助哈马斯。(新华社客户端)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卡塔尔 反恐协议 蒂勒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