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专家:只要北京愿意,随时可以拿走台更多“友邦”

2017年07月13日 07:44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2日,蔡英文在台“总统府”前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巴拉圭总统卡特斯。“好吃好喝好招待”,再加上背后“无底洞的金援”,能遏制台当局“外交溃败”的趋势吗?在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实力对比越来越悬殊的情况下,分析人士对此并不看好。

尽管台当局费尽心机,不惜投入巨资,但在大陆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一中原则被普遍认同的情况下,与大陆加强联系可以说是大势所趋。《环球时报》记者日前与一名常驻中美洲的中资企业高管聊天,他说公司业务遍布中美洲各国,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这些国家都是台湾的“邦交国”,每次有机会见到这些国家的高级官员,官员们都有意无意地向他透露本国与跟中国建交很有兴趣,与台湾“断交”没有问题,并迫切希望得到来自中国的投资。

美联社12日援引美国台海议题专家、密苏里州立大学教授丹尼斯·希基的话称,中国大陆现在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克制,只要北京愿意,随时可以拿走台北更多的“友邦”。

“台湾‘邦交国’是无底洞”,“联合新闻网”12日以此为题称,巴拿马“断交”之前,台湾还给了巴拿马290万美元。台湾应重新思考,从这种恶性“金钱外交”中脱身,不再拿纳税人的钱做无谓竞争。被勒索的“外交”应该结束。

一张大幅抗议海报上印着蔡英文的头像,照片上的蔡英文满脸秽物。这是美国《洛杉矶时报》日前一篇报道的配图,文章题目是“台湾的总统比特朗普还不受欢迎”。报道中写道,有58%的台湾民众对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不满意,尤其是巴拿马与中国大陆建交后,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受到最大挫败。台湾前警察大学教授叶毓兰在个人脸书上写道:“蔡英文满脸大便的照片上了《洛杉矶时报》,很难过,不管怎样,这是丢人丢到国际上去了。”

“简单来讲,关键其实不是外交问题,而是两岸问题。”张亚中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两岸互相保持善意、“外交休兵”是最好的,可是由于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识”,两岸的“外交休兵”就停止了。但是与2008年以前的陈水扁时期不同,大陆的实力已不可同日而语,台当局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谢戎彬 卢长银 魏辉】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京愿意 随时拿走 台更多“友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