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今年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改革 看病没那么难也便宜了

2017年07月13日 08:4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十八大以来,中央深改组会议多次强调试点的重要性,提出要抓好试点经验的总结推广。改革的“前哨站”“侦察岗”建起来了,关键是要能掌握情况、发挥作用。

2015年4月召开的中央深改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同年,试点扩至100个城市。今年,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将全面推开改革。作为试点城市,昆明、三明、松原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有各自的绝招。

——编 者

福建三明

药费比以前花得少了

“每年不得不往医院跑,一拿账单就犯怵。”2011年脑梗后,陈楚群留下后遗症,药价虚高困扰着他。

药品流通环节层层加价,怎么办?2012年,福建三明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率先实行县级以上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销售和药品限价采购改革。

“药费确实降了。”走进大田县医院中医科病房,陈楚群这位老病号拿出就诊费用清单,细细算起了账,“这种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每瓶32.64元,便宜了近5元。丹参注射液一支0.8元,以前是4.4元。现在来医院,便宜多了。”

这种感受并非个例。医改前,三明22家公立医院每年收入中,60%为药品(含耗材)收入;2015年,药品费由2011年的8.1亿元降至6.1亿元。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药品回归治病功能,目标正在实现。

云南昆明

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提高

没了行政级别,昆明官渡区人民医院院长郭春却长舒一口气:“管理自主权更大了,更有利于推进改革”。

每月,对药品消耗金额排名前十位的注射用辅助治疗药品,医院都会进行专项处方点评与定期考核。

通过合理用药监管,药占比逐年下降;平均住院日也由2015年的7.07天降到6.78天。

“作为医疗机构,关键是让病人得到有效治疗。”郭春介绍,官渡区人民医院参与了医联体建设,与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签订了医联体合作协议;与昆医附二院等签订了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合作协议。

目前,医院共有39名专家定期到社区指导基本医疗,参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6年以来,官渡区家庭医生签约率24.78%,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官渡区卫计局副局长张龙说。

吉林松原

复合支付显红利

“接近3万元费用,我只承担了1000多元。”前不久,家住吉林松原前郭县的刘慧芬在长春做了心脏房间隔缺损介入封堵手术。

松原市卫计委主任苑志新介绍,成为医改试点城市后,总额预付、按病种、按单元、按人头、按床日复合型支付方式开始建立。“全市总体实行按病种付费的病种达122种,医保对医疗行为监督制约能力进一步增强。”

前郭县农村居民较多。从发病率高、治愈率高等方面综合评价,新农合医疗单病种定额付费管理办法使县级定点医疗机构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达到了100种。

医改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下降。医生收入会受影响吗?松原不同程度提高了公立医院诊疗、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比如手术类价格提高28%,调整后,收费已纳入医保及新农合报销。

统筹:蒋雪婕 黄 超

版式:沈亦伶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全面推开 城市公立医院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