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让北方海岸“明珠”再放光芒

民革中央推进环渤海地区水域治理与保护

2017年07月13日 09:31 | 作者:袁 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让北方海岸“明珠”再放光芒 

——民革中央推进环渤海地区水域治理与保护


水是“生命之源”。作为我国水环境的根本法律,水污染防治法于6月27日完成大修,并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民革中央关注水域治理与保护由来已久。今年,民革中央就将环渤海地区水域治理与保护列入重点考察调研课题,根据调研形成的《关于加强环渤海地区水域治理与保护的建议》,获中共中央、国务院多位领导同志的高规格、高密度的批示。

渤海,曾是中国北方海岸的一颗“明珠”,如今这片水域却因污染而黯淡。污染深层症结何在?有何建议良方?为了让北方海岸“明珠”再放光芒,民革中央在认真寻找答案。

精确“问诊” 明确方向

曾经的“明珠”,“生病”了。

渤海,作为我国唯一的半封闭内海,本就“先天不足”,被辽东半岛、山东半岛和华北大平原“C”字形环抱,海水交换和自净能力差,海洋生态系统脆弱。加之陆源污染、渔业透支等因素,渤海近年水质污染、生态破坏等问题日益凸显。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从不同层面多措并举,重拳治理,取得不少成效,但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

本着精确“问诊”的目的,今年2月7日,农历春节刚过几天,来自多个部委的官员及专家学者齐聚民革中央机关,共同就环渤海地区水域治理与保护问题进行座谈研讨。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副主席修福金,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等出席会议。

“希望在座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协助民革中央拿出更加科学可行、更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建议。”万鄂湘的开场白直奔主题,也让这次座谈会省去“客套”,谈问题、提建议、出实效。

谈到当前环渤海水环境存在的问题时,环保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开宗明义地表达了看法:“产业结构偏重,发展方式粗放,资源开发强度大,生态破坏现象比较普遍,污染物排放量大。”

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石秋池直言:“环渤海地区水资源匮乏,用水紧张,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弱,入河排污量远超水功能区纳污能力是渤海水污染的主要原因。”

“‘十二五’期间渤海海水水质恶化趋势仍未得到根本遏制。”国家海洋局环保司副司长王孝强表示,根据国家海洋局多年连续监测结果显示,一类和二类海水水质较“十五”和“十一五”出现较大程度减少,劣四类和四类海水水质则出现较大程度增加。

“下一步要进一步控制渤海渔业资源捕捞强度,加强渤海渔业资源保护与修复。”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的发言得到与会者的共鸣。

与会者畅所欲言,上演了一场高效的“头脑风暴”。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后,民革中央初步汇总了目前环渤海地区水域治理与保护的基本情况,确定了调研方向及重点。这场座谈会也拉开了民革中央调研的序幕。

实地调研 求解答案

座谈会召开后没几天,民革中央马不停蹄,“兵分两路”,由万鄂湘和齐续春分别带队,同时邀请环保部、国家海洋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及多位专家学者组成联合调研组,正式开启环渤海水域治理和保护重点调研。

2月9日至10日,天津;16日至17日,山东;20日至23日,辽宁;24日至25日,河北。察看、记录、交流、思索……调研组实地调研了环渤海地区的水域利用与保护情况,一路行,一路思。

“排污河的污水什么标准?”“注入渤海前有哪些处理手段?”“污水不达标怎么办?”“天津这么缺水的原因何在?”“上下游如何联动?”每到一地,万鄂湘认真听取介绍,并不时追问,听取建议。

万鄂湘特别强调,“我们开展调研,不是做执法检查,也不是听取汇报,是希望了解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困难,进而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供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参考,推动问题的解决。”

从海岸带修复工程到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从污水处理厂到围填海工程……一路走来,调研组看到近年来在中央和环渤海地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渤海污染情况得到了一定缓解。同时也看到,渤海海域整体形势依然严峻的现实原因。

“近岸海域污染有加重趋势”“各部门协调联动不足”“九龙治水”“各扫门前雪”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民革中央通过实地调研认识到,渤海治理应按照陆海统筹、河海兼顾、联防联治的原则,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切实转变渤海周边产业发展和污染治理思路,在维护渤海生态健康的同时,实现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探索路径 积极建言

“一定要充分认识环渤海地区水域治理与保护的重大意义。”在河北调研的最后一天,齐续春召集调研组成员召开了一场“内部会”。大家一致认为,环渤海地区水域治理与保护迫在眉睫,毕竟治理和保护好渤海,不仅对该海域具有重大意义,对我国其他海域的综合治理也能提供有益的经验和借鉴。

回京后,调研组迅速起草、反复修改,最终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呈报的《关于加强环渤海地区水域治理与保护的建议》,深入分析了环渤海地区水域治理与保护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提出多条具体建议。

设立渤海综合管理委员会,这是民革中央给出的首要路径。具体来说,民革中央建议设立由国务院牵头,国家有关部委和环渤海三省一市政府参加的渤海综合管理委员会,由管委会统一安排环渤海地区的发展与保护规划。同时,在破除部门、地方利益的基础上,制定专门的《渤海保护法》或由国务院出台《渤海保护条例》,立法规范渤海污染防治、资源开发、产业规划、生态保护等。

一方面,当前渤海海域海上油井数量达3400多个,海上油气产量占全国一半以上;另一方面,近年来频发的填海、污染、无序养殖等过度开发问题,正在透支着渤海海洋生态。

如何平衡保护与利用的矛盾,成为民革中央调研组思考的重点。

“建议应吸取蓬莱19-3油田重大溢油事故的教训,不在渤海水域新建油气开采项目,把渤海的油气资源尽量留给子孙后代。”民革中央建议,严格审批开发项目,严格控制围填海规模,提高渤海新上项目和改扩建项目的海洋环境准入门槛,加大对海上船舶污染排放的监控和惩治力度,避免港口等基础设施重复建设。

在海水养殖方面,民革中央建议按照养殖容量科学布局,实施近海养殖水域生态环境修复,明确限养区和禁养区,支持养殖生产向外海发展,推广健康和生态养殖技术,减少海水养殖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言之切切的背后是民革中央沉甸甸的责任感,铮铮建言汇聚成呵护北方海岸“明珠”的心愿。据了解,目前国家相关部委正在研究落实民革中央提出的建议。(记者 袁 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渤海 民革中央 保护 水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