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叙利亚走向新的十字路口

2017年07月13日 09:46 | 作者:余国庆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在俄罗斯与美国等的多方斡旋下,随着叙利亚部分地区停火协议的实施,以及邻国伊拉克境内清剿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行动取得重大进展,已持续6年多的叙利亚冲突和战乱也正在走近一个新的十字路口。

10bt6_b

叙利亚战场:美俄磋商支持停火

2017年7月7日,在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与日内瓦和谈两次会谈期间,美国、俄罗斯和约旦三方在约旦首都安曼达成一项在叙利亚西南部停火的协议,并且已于本月9日生效。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对该协议积极表态:“美俄关系处境艰难,但我们感到要想解决叙利亚冲突,俄美都需参与。”此次美俄达成停火协议,为落实阿斯塔纳和谈提出的在叙利亚建立5个“冲突降级区”开了个好头。不过,现在叙利亚境内的拉卡等重要城镇还处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控制之下,叙利亚政府军和库尔德人武装对极端组织的军事打击,不包括在此前达成的停火协议以及建立5个“冲突降级区”范围内。随着极端组织头目巴格达迪在叙利亚拉卡被美军空袭打死消息得到证实,伊斯兰国势力在叙利亚的土崩瓦解即将到来,叙利亚境内的冲突将主要转向政府军与“努斯拉阵线”等其他一些极端势力派别的作战,以及与政府军与叙利亚其它反对派武装如何在“冲突降级区”实现停火的谈判,由于美国也表态以“积极的姿态”支持俄罗斯等提出的建立“冲突降级区”的设想,叙利亚冲突与战场形势总的将走向缓和与停火。

叙利亚和谈:外交斡旋紧锣密鼓

2017年7月4-5日,由俄罗斯、伊朗、土耳其三国主持召开了叙利亚问题又一轮阿斯塔纳会谈。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组织都派代表参加了会谈,作为观察员的美国、约旦和联合国的代表出席会谈。尽管没有达成有约束力的协议,但各方就在叙利亚境内建立5个“冲突降级区”问题进行了探讨,并且商定了下一次阿斯塔纳会谈的日期。随后,本月10日,第七轮由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主持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拉开帷幕。此外,美国与俄罗斯还与中东地区与叙利亚冲突相关国家加紧磋商,寻求在叙利亚实现全面停火目标。

美国与俄罗斯目前之所以开始在叙利亚合作寻求停火,主要出于以下考虑:首先,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本月初在德国汉堡举行的G20峰会达成了叙利亚寻求合作的某种共识,此次部分停火协议的实施正是这一共识的体现。其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势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逐渐崩溃为战场停火创造了条件。再次,叙利亚境内各种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为了避免战场损失,寻求未来在叙利亚政治重建过程中的一席之地,也在某种程度上顺应了美俄发起的停火要求。

叙未来命运:各方博弈刚刚开始

经过多年冲突与战乱,目前的叙利亚已是满目疮痍,冲突各方的控制区域犬牙交错,形势仍然十分复杂,但有两个趋势已很明显。首先,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控制的领土将日趋萎缩,最终将失去对拉卡等大城镇的控制。其次,未来一段时期,由俄罗斯、伊朗、土耳其主导的在叙利亚建立“冲突降级区”的努力正在取得进展,美国也表态支持,这是美俄首次在叙利亚重大问题上取得共识。

但目前令人担忧的是,这种“冲突降级区”的设立,是否会演变成俄罗斯、美国、伊朗、土耳其等国未来划分叙利亚的“势力范围”。德米斯图拉为日内瓦会谈设定了“四个篮筐”的内容。即: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修订宪法、重新举行大选,以及反恐相关议题。

目前,叙利亚境内各派只是认可这四个问题的重要性,但如何在这些关键问题上取得谈判进展还远远没有达成共识。此外,以前对叙利亚局势有重要影响的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因忙于应付和卡塔尔的“断交事件”,对叙利亚的停火安排及后续进程态度并不明朗。因此,未来有关叙利亚政治重建等重大安排,各方的博弈,或许才刚刚开始。

总之,叙利亚这个位于中东核心地带的国家,过去的六年,持续的冲突一直影响着整个地区的政治与安全局势,牵动着大国的神经。历史上,叙利亚就是一个事关地区和平的关键国家。眼下的叙利亚,是内部各派实现完全停火,同时尽快收复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的失地,还是继续深陷于各派混战的梦魇,已然走近下一个十字路口。

(余国庆,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叙利亚 停火 美国 俄罗斯 极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