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访中共纳雍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勇

2017年07月13日 09:49 | 作者: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同心战贫困 聚力谋发展 

——访中共纳雍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勇


位于乌蒙山深处的纳雍县,是贵州省50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一直是纳雍县委统战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纳雍县统一战线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紧扣“同心同向”,突出助推发展,因时谋动,发挥优势,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出统战新作为。

日前,本报记者走进纳雍,专访中共纳雍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勇,探寻纳雍统战工作的成效与经验。

记者:纳雍县作为民革中央的定点扶贫县,纳雍县委统战部是如何联结民革组织,发挥民主党派作用的?

张勇:我们充分发挥“直通车”优势,积极争取民革中央领导和专家学者赴纳雍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考察调研活动,对纳雍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旅游景区开发等进行问诊把脉,就进一步深化对口帮扶工作,明确新的方向和举措。

对接协调中东部省市的民革组织,组成团队赴纳雍开展课题调研及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到中国农科院、天津教育部门等7个专家团队,到纳雍就特色种养殖业发展、教育医疗扶贫、美丽乡村创建等进行点对点培训指导、精准传经送宝。

邀请各级民革组织到纳雍开展“高山生态有机茶”品牌创建博览会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座谈会,在助力纳雍加快实现“百姓富、生态美”上建真言、献良策,并授牌纳雍为“民革中国农科院支部纳雍技术服务站”。

记者:今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纳雍统战部门围绕脱贫攻坚做了哪些工作?

张勇:利用帮扶机遇,汇智聚力脱贫攻坚。如,通过民革中央争取资金新建昆寨寄宿制民族中学,开展“博爱牵手——关爱乡村贫困儿童夏令营”活动,同时,协调科技部、环保部赴纳雍开展“科技环保电影万里行活动”,与广州天河达成“五个纳雍”帮扶协议。

抓好示范创建,引领脱贫攻坚热潮。以民革中央定点帮扶的核桃寨村、民革贵州省委会定点帮扶的青山村为示范试点,将同心项目工程、脱贫攻坚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等涉及到的政策、项目、资金进行集中捆绑投入,推广星级文明评比、村级议事组织、村民自治反向制约等基层创新工作,借鉴安顺塘约经验,力争打造成为党派参与脱贫攻坚示范点,引领新一轮脱贫攻坚热潮。

抓实经济统战,助推脱贫攻坚进程。如,联引78家非公企业结对帮扶59个村(社区),受益贫困人口607人,聘任427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担任427个村的荣誉村主任,其中310名担任计划出列贫困村的荣誉村主任,共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2亿元,开展帮扶项目82个,带动就业15481人,培训贫困户6231人,资助贫困学生151人等。

记者: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交给民主党派的一项新的任务,纳雍统战部门是如何支持民革纳雍县工委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

张勇:我们主要是从落实好三个保障入手。

一是组织保障。县委专门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召开专题会议,专门听取民革纳雍工委民主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并就《纳雍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实施方案》的拟定、修改提出意见建议,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行文出台了《关于配合各民主党派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通知》,并成立了纳雍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由民革纳雍工委主委任组长,各支部主委为成员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小组,为民主监督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提供了组织上的保障。

二是经费保障。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经费足额列入财政预算,在人员培训、学习考察、专题调研等方面进行资金划拨,完善民主监督经费保障。

三是制度保障。制定《民革纳雍工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监督方式、监督范围、监督目标、监督内容等,从制度上保障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有序开展。

记者:纳雍围绕“老乡招商”做文章,突出经济统战工作,对助推当地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请您介绍一下相关经验。

张勇:以统战招商为载体,围绕“万凤还巢、荣誉村主任、百企帮百村”三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老乡招商”,鼓励纳雍籍在创业人反哺家乡发展,助力家乡脱贫,以实体促进经济增长。

经前期酝酿、多方征求,形成《中国纳雍经济发展促进会章程》,拟在纳雍设会长1名,全国各大城市分设副会长若干名,发展在外创业纳雍籍人士为会员,凝聚会员力量。

拓宽“老乡渠道”。以中国纳雍经济发展促进会为纽带,不断拓宽老乡招商渠道,建立了“天南地北纳雍人”信息库,动态掌握300余名纳雍籍在外企业家人士情况。

办好“老乡联谊”。建立纳雍县在外企业家联络联系机制,利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老乡回家时机,举办各种形式座谈联谊会。

激活“老乡资源”。利用老乡在外创业时人脉关系和上下游产业链条联系,通过老乡牵线搭桥,推动更多企业家和老乡一同选择到纳雍创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纳雍 脱贫 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