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军供版图书”与“随军书店”

2017年07月13日 14: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笔像剑一样威猛”

——两军重视发挥图书在战

争中特殊作用的深刻启示

在抗战全面爆发的前夕,我军鉴于当时没有现成合适的图书提供部队阅读,便自己动手征稿选编了30余万言的《二万五千里》,在延安的窑洞里用草纸油印成书下发全军。参加征稿选编工作的著名作家丁玲激动地说:“日夜整理着、誊清着这些出乎意外,写得美好的文章……一段一段的多么惊心动魄的场面,有声有色地被描绘了出来。”

当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壮大抗日文化战线,举起文化武器以助力抗日武装斗争,夺取民族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在这稍晚两年的美国,战时图书协会召开了一次出版界会议,凡出席会议的专业人士都收到了以协会名义发出的《公开信》,要求作家和出版商都要思考他们在战争中的特殊角色,“我们所有人都必须未雨绸缪,比我们的敌人想得更多,知道得更多”,“这场战争也是图书的战争……图书便是我们的武器”。虽然中美两军的表述在语言文字上略有差别,但无论是“文化武器”或“图书武器”,其精神实质都完全一致,全面战争正在进行,战争的硝烟不仅弥漫“在陆地上、海上以及天空中”,而且延伸到“思想界”。革命文化既是革命的思想准备,又是革命战线中一条必要且重要的战线。今天,我们重温七十多年前用笔与剑共同书写的那段辉煌历史,对于在新形势下建设强军文化,培养造就新一代“四有”军人,实现未来打赢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要围绕强军打赢改进军队图书出版发行工作。当前,我军面对“两个战场”,一个是烽火燃烧的战场,一个是没有硝烟的战场,给广大官兵尤其青年官兵及时提供能给他们正确引导和帮助的优秀图书,是在新形势下做好军队图书出版发行工作的紧迫任务。尽管部队早就安排了专项购置图书的经费,但从各级图书场所的现状来看、用建设强军文化的标准来衡量,仍有不小差距。

今日之中国,早已不是抗战时积贫积弱的状况,我们现在的综合实力也早已远超二战时期的美军,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向部队提供数量充足、质量上乘的中国“军供版图书”。即使还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与前辈们当年用木刻字模、用草纸和窗户纸油印“土八路”的“军供版图书”相比,也早是天壤之别。“两个战场”波云诡谲,瞄准打赢改革我军图书出版发行工作已是刻不容缓。

要按照军民融合发展的路子开拓社会图书资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军民融合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我们应该立足国情军情,借鉴美军在二战期间的历史经验,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供版图书”路子。这既符合中央关于把军民融合发展理念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国防建设全领域全过程的总要求,又能够充分体现我们国家善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坚持军队需求和国家主导相统一、社会动员和市场运作相统一,创新军队图书供给的体制机制,强化国家、军队及社会图书资源整合力度,盘活用好存量资源,优化配置增量资源,并在政策扶持、法治保障、市场流通等方面多管齐下,最大程度凝聚军民融合发展合力,实现军队图书馆室建设效益最大化。

要着眼新的时代加强对青年官兵的读书引导。现在部队官兵的阅读,既有图书质量和数量不能满足需求的问题,更有因为网络发展、手机微信和电视普及对传统读书活动冲击影响的问题,后者是比前者更突出更严重的问题,直接导致官兵阅读兴趣下降和对图书选择取向的变化。从我前几年到过的许多部队图书馆室来看,有的藏书量不算少,但真正为青年官兵喜闻乐见的却不多,那个时候就缺乏对官兵的吸引力。现在官兵上网、上微信基本能够做到想看什么就看什么,其内容的丰富多样,浏览阅读的方便快捷,时间地点可自由支配,谁还会去那个受到诸多约束限制且没有多少自己心仪图书的地方去借书读书呢?从一定意义上说,如今最难的不是书的供给问题,而是如何激发官兵的阅读兴趣。应该适应网络时代的阅读变化,做到电子书、纸质书及其他阅读形式并举,但不能用娱乐消遣代替读书,而要倡导在快乐中自觉读书。

高级军官要为基层官兵多读书读好书做表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毛泽东堪称我党我军读书楷模,曾在抗战和解放战争中对我军产生重要影响的苏联战争题材优秀话剧《前线》,就是经他首先阅读后推荐介绍给全党全军的,创造了党史军史上的“三个前所未有”,党报全文刊发一个外国的话剧剧本,专门为号召全党全军阅读这个剧本发表社论,要求各部队翻印这个剧本作为整风的文件,至今党内军内仍无二例。当时八路军的三个师长林彪、刘伯承、贺龙和新四军的师长彭雪枫、张爱萍,都是部队读书好学的倡导者和带头人。美军在二战中热爱读书的风气,也与艾森豪威尔这些前线指挥官带头读书的表率作用有关,尤其大战在即,艾森豪威尔往往通过阅读小说来放松自己、缓解压力,并且要求对即将参加战斗的每个士兵配给适当数量的图书。这些做法又是与他们的开国元勋、杰出的军事统帅华盛顿酷爱读书留下的影响所分不开的。华盛顿生前阅读、保存的出版物有1200多种,大多是书,在后来美军官兵的心目中,他不仅是一个驰骋疆场的赳赳武夫,还是一个终生追求知识,勤勉自学的读书人。身教重于言教。高级指挥官自身模范作用,对部属就是无声的号令,自然会让多读书读好书在军营蔚然成风。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原第二炮兵政治部副主任)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军供版图书 随军书店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