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活灵活现的巴林石雕“响尾蛇”

2017年07月13日 14:28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石雕“响尾蛇”日前在“十一届中国名石雕刻艺术展”上获金奖。

该作品由玉石雕刻家张八十创作。张八十出生于内蒙古赤峰,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在传承与创新中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雕刻艺术风格和理念。



张八十特别喜欢各类小动物,在工作室里喂养着蜗牛、乌龟、青蛙、鱼,甚至毒性十足的蝎子和毒蛇。每天精心喂食、静观细品,由此对雕刻审美和雕刻语言逐步产生飞跃,对石文化真谛也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一件件让人心动共鸣的作品随之诞生了。创作“响尾蛇”,就与他喂养观察动物有关。这块重达19公斤的巴林原石颜色“很花”,黄黑杂陈、纹理凌乱,仿佛一只灵物的化身。他在小动物间踱步,当目光落在那条盘卷身躯正翘首吐芯向他示好的响尾蛇身上时,顿时灵感闪现,一条盘踞在岩石上伺机捕获食物的响尾蛇的构图出现在脑际。

他将这条蛇设计为黑花蛇,巧妙地将黄色俏色于蛇的眼睑、尾部顶端及蛇芯上。响尾蛇发出声响在尾部,是蛇之亮点,但尾部高翘后极易断裂,张八十艺高人胆大,凭借娴熟技艺将蛇尾凌空跃起,又让蛇芯拉长镂细,吐出口外,在险象环生中让这条蛇灵动起来。他在蛇身上雕出两万多鳞片,片片细雕抛光……一条蛇颈低挺、目露凶光、伺机进攻猎物的“响尾蛇”跃然眼前。

(李树森) 


编辑:杨岚

关键词:响尾蛇 石雕 巴林 活灵活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