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有多少年轻人正在“笑气”中沉沦

2017年07月13日 14:23 | 作者:李秀荣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名中国女留学生因沉迷吸食“笑气”,导致身体机能全面紊乱不得不坐着轮椅回国治疗的消息,引发了社会对“笑气”的关注。 7月11日,记者在合肥探访发现,一些奶茶原料店就有这种“笑气”出售,同时网上更是容易购买,对此警方表示“笑气”虽然吸食危害大,但目前暂未被列入毒品目录。(7月12日《安徽商报》)

西雅图那位留学生原本连烟酒都不碰,却挡不住朋友的怂恿,买了几盒“笑气”尝尝是什么感觉,之后就沦陷了,真可谓“好奇害死猫”。据报道,目前在国内,这种会令人产生短时间欣快感的气体,正在不少追求刺激和新鲜的年轻人群中扩散。有媒体调查发现:在杭州,只要花40元就能买到一盒内含10支的“笑气”;在广州,“笑气”约45-65元一盒,销售对象多为开咖啡店或餐厅的餐饮业人员;在宁波,甚至有高中生在吸食“笑气”……据说国内不少医院都曾接诊“笑气”中毒患者。真不知国内有多少年轻人正在走向沦陷?

长期以来,“笑气”并不是违禁品,它只是一种食品添加剂,用于注入水油状油脂中使其乳化,比如奶油发泡,但不可直接食用。后来化学专家发现,“笑气”被人吸入后能使人丧失痛觉,仍可保持意识,便被医学界作为麻醉剂使用。尽管如此,“笑气”却不可滥用。吸食者一旦因为吸入它而产生了舒适感,极易形成依赖,从而长期大剂量吸食,对身体产生不可逆的损害,诸如肢体可能麻木,记忆力和认知能力越来越差,脊椎神经元的活动受到抑制后,大脑、胃肠、呼吸道都要逐渐受到影响,最严重者,还可能导致中毒死亡。

如果说,我们长期以来对“笑气”的负面作用不够重视,也不曾预料到有人会将“笑气”大量用于娱乐与精神致幻,甚至被不法分子用于犯罪,那么现在,是到了应该重视它的时候了。据说,“笑气”并不在我国的《麻醉药品及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中,也不属于法定的新型毒品,这一短板应补上。短板未补之前,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笑气”的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若因为它仅是一种食品添加剂或者麻醉剂,任何人都可以很容易买到,那么,私下违规出售“笑气”牟利,以及滥用“笑气”中毒乃至死亡者,将会越来越多。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根据英国《医药法案》,医学上用于麻醉的罐装一氧化二氮不能作为消遣使用,“任何个人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销售含有一氧化二氮的药品用于吸食,或者未按处方进行供应,都是违法的。最多可以判处2年监禁以及无上限的罚款。”在新西兰,一氧化二氮作为药品也是处方药,其非医疗用途的销售、供应或吸入使用,都违反了“1981年药物法律”规定。我们也应将“笑气”严格监管起来。前不久,海口一男子因贩卖“咳嗽水”达到一定数量构成贩卖毒品罪而获刑。我们好久才有人因贩卖“笑气”而获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笑气 年轻人 吸食 沉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