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品鉴收藏品鉴

吉祥的“如意”

2017年07月13日 18:14 | 作者:刘国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意”,古称“握君”“执友”或“谈柄”,多呈北斗七星状。如意的起源与汉族民间一种挠痒痒用的器物有关联。《音义指归》云:“‘古之爪杖也。’或骨、角、竹、木,刻作人手指爪。柄可长三尺许,或脊有痒,手所不到,用以搔抓,如人之意,故曰‘如意’。”汉代时出现了以骨、兽角、玉、石、竹、珊瑚及金属材料制成的如意,柄端多为手指形,以示手所不能至,搔之可如意,故称如意。


清代玉福寿纹如意 国家博物馆藏

清代玉福寿纹如意 国家博物馆藏


我国古代有“搔杖”,有记事于上的“笏”,也有人认为,如意得兼两者之长演变而来。再后来,如意一方面保留其实用功能而在民间流传,另一方面又强调其吉祥含义,演化为纯粹的陈设珍玩品,在明清时期最为兴盛,成为宫廷的首要贡品。如意不仅材质多样,装饰也异彩纷呈,如意柄头多雕有龙纹,或在玉如意上镶嵌碧玺、松石、宝石所雕成的桃果、灵芝、蝙蝠等,深为古今藏家喜爱。如意柄用竹、骨、铜、玉等制作。

自唐代开始,如意真正成为一种艺术品,有手形、卷云形、灵芝形、“心”形及团花形等多种造型,用材和制作都极为讲究,华贵显现出仙气与祥和的神韵。其中,玉如意始于魏晋,将玉的坚润不渝美德和如意的吉祥寓意结合,成就了独具特色的吉祥文化器物。

彼时,玉如意作为帝王及达官贵人手持把玩之物,除用其挠痒外,还用其决策军政大事等。如南北朝名将韦睿在钟离之役中手执“如意”指挥千军万马。魏晋时如意的形制以柄首呈屈曲手掌式为主流,被赋予“回头即如意”的吉祥寓意,又因“君子比德于玉”之美誉,颇受文人雅士喜爱,有“腕动苕花玉,衫随如意风”的诗句为证。

宋朝时,制作如意的工艺越加复杂,用材偏向贵重,如意头上雕刻的祥瑞图案大都是借“如意”二字顺意发挥而成,如有的如意头雕刻成两个柿子形状,取“柿”“事”同音,寓意“事事如意”;有的如意头雕刻五只蝙蝠围绕一个寿字飞翔,取“蝠”“福”同音,寓意“五福捧寿”。

明代如意多在皇室重要的礼仪及仪式上使用。在古代有五行、五方、五色的哲学辩证关系,五行“木”在五方中是“东”方,五色中的青色是代表一种重要礼仪特定的使用色调,青玉如意也被视为供奉春天东方的吉祥之物,比如著名的青玉螭龙如意就是明代宫廷中用于祭祀的重器。

清代如意因其珍贵的材质和精巧的工艺而成为象征吉祥的陈设品,以灵芝造型为主的如意更被赋予了吉祥驱邪的涵义,成为承载祈福禳安等美好愿望的贵重礼品。

自康熙年间开始,宝座旁和寝殿中均摆有如意。凡值重大活动,都少不了如意的身影,以取兆吉祥,故而有“椒戚都趋珠宝市,一时如意价连城”的诗句。

在清宫如意收藏中,一个大类即为工艺独特的木柄三镶玉如意。这种如意的木柄质地分紫檀、花梨、黄杨、黄檀及檀香木等十余种,有的雕刻有吉祥图案,有的镶嵌金银丝花纹,也有素面无纹饰的,如意的首、身、尾分别嵌饰玉雕,为皇家精品中的珍品。

时移世易,每一柄精美的如意都曾铭刻着历史痕迹和美好祈愿,流传至今,寓意世世安稳、事事如意。


编辑:杨岚

关键词:吉祥的“如意” 如意 器物收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