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南宁大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2017年07月14日 10:34 | 来源:南宁日报
分享到: 

日前,市十四届人民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南宁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按照“全域布局、全景覆盖、全局联动、全业融合、全民参与”的思路,将南宁作为一个大景区来统筹规划,以景区打造为抓手,以精品路线为引导,以乡村旅游、软硬环境提升为支撑,形成“集点、成线、汇面”全方位联动的全域旅游格局,让游客享受更为丰富的旅游体验。

狠抓龙头项目建设

今后,南宁将扎实推进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培植发展后劲。

推进“百里秀美邕江”、环首府生态旅游圈、环大明山生态旅游圈、南宁园博园、旅游产业聚集区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大明山风景旅游区、昆仑关旅游风景区、广西药用植物园创建国家5A级景区。

培植一批旅游景区提档升级,打造一批影响力强的特色景区景点,建设一批旅游特色小镇、特色旅游街区和农家乐。提升住宿服务接待水平,构建以品牌饭店为龙头、星级酒店为主体、经济型酒店和特色民宿为补充的住宿服务体系。提升旅行社服务接待水平,培育一批发展潜力大、团体素质强、管理服务好、信誉度高的行业龙头旅行社。

推出旅游精品线路

南宁将打造更多的精品旅游线路供游客选择。《方案》提出,南宁将创新旅游产品体系,增强旅游产品的特色吸引力和市场影响力。推进旅游产品体系建设,着力打造绿城、水城品牌。以青秀山、五象岭、邕江景观带等带动城市自然生态旅游产品、绿城景观建设,构建半城绿树半城楼的生态园林景观;以相思湖、明月湖、南湖、良凤江、五象湖、民歌湖的建设为支撑,塑造各具特色的水主题公园景观,开发环城水系休闲旅游

同时,着力打造养生休闲旅游品牌。利用大明山等良好的山地森林环境,不断完善山地森林养生保健设施,开发森林浴、食疗、养生操、山地运动等养生保健项目。推进九曲湾温泉度假村、嘉和城温泉谷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高品质的温泉疗养度假基地。进一步完善广西药用植物园的功能和设施,促进养生旅游的开发。

南宁还将打造旅游线路品牌,整合南宁八大精品旅游线路,培育青秀山—万达茂—东盟文化博览园等都市休闲精品线路、“马上大”(马山—上林—大明山)多日游养生休闲路线。

全方位推进乡村旅游

把特色旅游名县、名镇、名村培育成南宁旅游业发展的新载体、新亮点。着力推动邕宁区、马山县等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因地制宜培育一批特色旅游名镇名村,争取形成“一镇一品”或“一镇多品”“一村一味”或“一村多味”局面,形成处处是景、交相辉映的全域旅游新景象。

以打造旅游扶贫示范村为带动,发展乡村旅游区、引导经营农家乐、生产销售土特农产品等,因地制宜引导产业带动脱贫,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新型旅游扶贫“造血”模式,扶持60个旅游扶贫村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旅游扶贫示范村脱贫摘帽。

打造全域旅游信息平台

根据《方案》,我市将大力推进智慧旅游,加强旅游重点区域信息化基础建设,加快机场、车站、宾馆饭店、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等重点涉旅区域无线网络建设,在旅游公共场所为游客提供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等服务。建立并整合全市视频监控资源,实现对重点景区游客流量的监控、预警和及时分流疏导。

建立全域旅游信息服务平台,集旅游服务、旅游管理和旅游营销于一体,为广大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

推进智慧景区、智慧饭店、智慧旅行社、智慧农家乐、智慧接待中心、智慧自驾服务和智慧乡村等体系建设。

产业融合推进全域旅游

南宁将拓展全领域产业深度融合,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战略。旅游+农林水,依托特色农业产业,整合森林旅游资源,发展农业观光、农事体验、采摘赏花、森林生态、水上运动旅游。旅游+文化,推进演艺市场资源联动共享,打造文旅融合精品演艺项目,促进演艺市场与旅游景区互动,推出一批精品剧目定期驻场演出。开发一批以非遗传承、工艺美术品为特色的文化产业项目,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旅游+城镇化,发展特色旅游城镇,发挥旅游对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推进旅游特色小镇建设。旅游+体育,培育重大赛事、休闲运动等一批体育旅游品牌,发展徒步游、骑自行车游、登山攀岩等户外运动项目。

同时,推进旅游+新的生活方式。旅游+研学(教育),创建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旅游+健康养生,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国际交流合作;旅游+商务会展,培育龙头旅游商品企业,开发具有南宁特色的高档旅游产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旅游 推进 南宁

更多

更多